網頁

星期六, 5月 08, 2010

麻州亞美局表揚香港移民周榮亞

道富集團執行副總裁周榮亞,七日晚在波城華埠喜臨門大酒樓,麻州亞美局頒獎表揚他的場合中,和出席者分享了他「境由心造,主動管理」的領導力哲學,以及追求成長,良師益友很重要的忠告。
道富集團(State Street Corp.)是全世界排名前十的金融公司,受託保管的資產額高達十八點八兆元,所經營管理的資產額則高達一點九兆元,居全球第二位。員工也有二萬八千多人。
十四歲才隨家人從香港移民來美的周榮亞,卻在1996年,只四十出頭時,就已擠進了公司當時只有十二人的執行正副總裁行列。2003年公司提供優退條件,他決定攜妻遊山玩水。不料才過了約十個月,公司改組,又把他請了回去。
現在,周榮亞為道富集團制定與新興經濟體有關的策略,擔任公司環境可持續力執行委員會主席。他也是上市公司匯添富基金公司的董事。
七日晚,周榮亞談及他是來美三年後,才在耶魯大學的大學先修班中聽到了「亞裔美人」這一名詞,也才第一次真正體會到,移民來美,是他生命中的一個轉折點。從那以後,他是華裔美人,華裔是根,美籍是家。
當年周榮亞移民來美時,正是美國種族藩籬界限分明的時代,一場民權運動,把他家當年落戶的密西西比小鎮Clarksdale鬧得天翻地覆,學校內人人無心向學,促使他萌生趕快畢業的唸頭,跑去一家全是非裔美籍學生的學校,報讀高年級課程。那兒的修女Janelle 及Barbara,卻決定把他送去參加為「少數族裔」開辦,為期一年的耶魯大學先修班,讓他這本來連成為白人鄉村俱樂部會員的權利也沒有的人,突然之間有了「特權」,也給了他機會重新從美國文化的角度,學習民權、政治及社會。
周榮亞指出,這兩名白人修女,後來他在麻省理工學院唸城市計劃及管理科學時的老師,也是麻省理工學院的首名非洲裔女教授Phyllis Wallace,以及Phyllis Wallace介紹他認識的道富集團信用政策主管Howard Fairweather,都是他生命中的導師(Mentors),把他帶向機會,也調教他為抓住機會做好準備。
在這些年間,周榮亞察覺出來的改善個人處境哲學之一是,「境由心造」。調整自己的心態,看週遭的人或事時,會有全然不同的感受,也給個人更高,更強的努力與否的自主權。尤其是在一般人形容為「政治」的人事關係上,周榮亞認為不妨把那看做「組織動態」,或者是「權力動態」,就可以把自己從受害者的角色,轉變為管理人的地位,進而有心情把組織動態管理成對自己有利的情況。他「一針見血」的指出,領導力,也就是領導善用人才,組織人群。
對於有心在企業界向上發展的亞裔年輕人,周榮亞的忠告是,要瞭解亞裔文化講求的是在專業領域中埋頭苦幹,有麝自然香哲學,在美國的企業文化中,並不適用,因為管理層人員還需要有專業以外的許多個性特質。
他自己當年特地選修的兩門課,「協商」、「以模糊的權力來管理(Managing with Ambiguous Authority)」,就都不是專業技能。
周榮亞說,當年有許多人給了他上進的機會,如今,他也有心為後進打開大門。

圖片說明:
麻州亞美局執委李保華(左起)、Malisa Schuyler、Geoffrey Why
、Paul Shaw等人頒獎表揚周榮亞(左),請他分享如何培養領導力。(菊子攝)
周榮亞(左)獲獎,母親歐陽少霞歡喜。(菊子攝)
茉莉花舞蹈團的小朋友穿的少數族裔舞服,頗受矚目。(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