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4月 13, 2010

CABA2010年會 東西交會更密

美中生物醫藥協會十日在麻省理工學院教授俱樂部舉辦2010年會。五場講座及專題,廿餘名講者的講談,都描繪出中國醫藥業生氣蓬勃,機會處處景象。將近三百名出席者似乎全聽得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的要回中國發展。
美中生物醫藥協會的這場年會,主題為「生物醫藥行業前景展望:科技創新與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
當天從現任會長萬昭奎那兒接棒,成為下屆會長的年會主席戴朝陽指出,這場東西相遇的年會,明顯呈現美國醫藥研發界正在整頓、合併,中國卻在擴大及發展的現象。
去年曾派員出席過該會的保諾、聖迪亞等來自中國的公司,今年紛紛報告了正在快速成長與招人的訊息。諾華蒂、輝瑞、默克等美國公司,一邊在美國本土裁員,進行合併、調整,一邊趕緊進中國設據點,發展市場,對比情況頗為明顯。
具中國政協委員身份的正大集團副董事長謝炳,也率領了八人代表團來與會,為旗下的正大天晴藥業,北京泰德製藥等公司找項目、徵人。
美中生物醫藥協會今年的這場年會,內容十分豐富。
開場有塔芙茨大學藥物發展研究中心主任Ken Kaitin 講談「創新的十字路:生物製藥研發的全球觀點(Innovation at a Crossroad: Global Perspectives on Biopharmaceutical R&D)」,晚宴有Shire 製藥資深副總裁蘇懷仁講談「進中國的策略計劃」、輝瑞製藥副總裁黃英豪講談「製造有用的藥(Making Medicine that Matters)」。
蘇懷仁從一個全方位中型製藥公司的角度,講談進中國的策略計劃。他指出中國現在是全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也是GDP及醫療業成長最快的國家之一。有心發展的公司,都應該考慮進中國設據點,何況進中國還可獲得在臨床發展,以及研發外包上,節省鉅額費用。
蘇懷仁指出,中國內的疾病模式,已漸從細菌感染,腸胃不適等急症,轉變為有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病,和西方社會的模式越來越接近。因此在西方社會已發展成熟的醫藥,在中國將也會成為治療許多病症重要醫藥。有心進中國發展,但無力做全方位研發的中型公司,不妨先設立一個小的分支辦公室,獲取經驗,建立關係,再利用外包等方式,來進行研究及臨床發展,或者是成立合資企業,併購當地公司,來達到目的。由於中國的製藥公司規模較小,在研發及生產上的品質還趕不上國際水準,許多公司也正在合併、整頓之中,有心行動者或需觀察,並等上幾年。
黃英豪以他參與發展治療愛滋病藥物APTIVUS的經驗,侃侃而談新藥開發,走入市場的做法。原為泰國華僑的他,也談及小時候接觸的是中醫湯藥,來美後,接受的卻是西方醫學教育,對拓寬他的思維範疇,很有幫助。
其他的四場講座分別為:
車慶林主持的是「中國觀點:新藥研發及承包研究」講座,講者包括JZ Med執行長張建中,金思特科技(Genscript)業務發展總監Brian Manning,維亞生物科技(上海)副總裁任德林,方恩醫療發展公司副總裁姜橋等。
在這場講座中,JZ Med的張建中介紹了中國新藥研發現狀與發展趨勢。他指出中國已有數十種實驗藥物進入臨床階段。未來五年,新藥研發的進展,勢必突飛猛進。金思特科技的Brian Manning 和維亞生物科技的任德林分別從各自公司角度,介紹了中國醫藥服務外包行業生物業務版塊的最新情況。方恩醫藥(Fountain Medical)姜橋則以該公司身為中國首家提供臨床外包綜合服務的經驗,談說中國發展臨床研究的巨大優勢及市場前景。
楊志勇主持的是「整合研發服務:趨勢及新發展」講座,講者包括聖迪亞醫藥科技(Sundia MediTech)副總裁黃青,保諾科技(BioDuro)副總裁鄧天敬,代表公司執行長陳春鱗的美迪西(Medicilon)高級顧問李勁波,睿智化學(ChemPartner)資深副總裁徐亞軍。公司都座落在上海或北京的他們四人,分別介紹了各資公司的業務及開發模式,所持科技優勢,以及抓住的市場,採用的人才策略,以及中國醫藥研發綜合服務業的未來發展之路。徐亞軍指出,中國目前正在起步,美國卻面對著經濟蕭條的整頓期,兩相銜接時,機會無限。
馬蜀珍主持的是「中國生化園及企業:海外創業者的機會」講座,講者包括無錫官林生物醫藥園主任潘峰,北京泰德製藥副總經理王月明。
CABA創會會長韓軍在這場講座中代表江蘇泰州中國醫藥城講談該城的招商引智條件。王月明介紹正大集團、泰德製藥及江蘇天晴製藥的發展情況。正大集團還在十一日這天和美國企業及個人進行了一對一的洽談。
陳志宏主持的是「領路向前(Leading the Way)」講座,講者包括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院長裴瑞卿,Vertex製藥副總裁Youssef Bennani,Ariad製藥的藥物研發副總裁William Shakespeare,波士頓分子發現研究公司GlaxoSmithKline的主任Matt Clark等人。
CABA董事會主席王義漢主持的「擴展地平線(Broaden the Horizon)」講座,講者包括諾華蒂中國公司副總裁Tom Evans,健贊製藥生物材料研發及製藥資深副總裁Jim Burns。
默克(Merck)執行主任Reid Leonard,輝瑞製藥AVP許鋼峰,正大集團副董事長暨香港市上公司中國生物製藥的主席謝炳等人還在一場論壇中,和出席者對話,直接交流業界經驗。
美中生物醫藥協會會長萬昭奎當晚發表卸任感言,指該會過去一年來成就非凡,他和理事會的所有成員同感自豪與高興。王義漢當晚還宣佈,無錫官林生物醫藥園區的朱曉瞱獲得2010中國生物醫藥傑出倡導獎。

圖片說明:

美中生物醫藥協會幹部和嘉賓合影。(菊子攝)

美中生物醫藥協會會長萬昭奎(右)歡迎正大集團副董事長謝炳(左)到會。(菊子攝)

Cellometer公司創辦人邱鈞(右)、李允中夫婦在美中生物醫藥協會年會中擺攤介紹產品。中美智慧財產權律師協會創會會長張引笑說,當天會場約有廿多家展商,顯見醫療器材業的景氣已有起色,但律師等服務業還在等候景氣復甦中。(菊子攝)

Shire 製藥資深副總裁蘇懷仁。(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