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4月 16, 2010

清華大學代表團邀校友回國參加百年校慶

清華大學將於明年四月的最後一個週日慶祝創校一百週年。校長顧秉林率領百人訪美團來到波士頓,在十三、十四這兩日,以學生藝術團演出,介紹傑出校友晚宴等活動,與大約三百名本地校友、僑團代表歡聚,邀請校友們明年回母校慶祝。
顧秉林率領的「百年清華、百名師生」訪美團,行程包括走訪舊金山、紐約、波士頓、芝加哥。顧秉林在四月八日時,還到華府在百人會年會的發表講談。
顧秉林和副校長袁駟等人率領的訪問團,十三日晚由學生藝術團在班特利(Bently)大學舉行了一場「清舞飛洋、華夏增輝」表演會,演出民樂、京劇、舞蹈,十四日晚由波士頓清華校友會籌辦,在華埠帝苑大酒樓舉行晚宴,安排了1940年土木系畢業的李詩穎、1977化工系畢業,現任道富集團全球顧問公司副總裁的劉瑩、1984數學系,2006獲COPSS總統獎的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生物統計系共同主任林希虹、1993計算機系,2009年獲無錫530計劃A類投資,創辦了江蘇紫荊花信息公司的韓松等傑出校友,在「你的故事,我們的清華」這主題下,分享了他們的人生心得。
十四日的晚宴,還有清華大學國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鋼以「中國能救世界嗎」為主題,做十五分鐘講談。波士頓清華校友會董事會主席林巍和孫毅、陳勇等人還把「媽呀,中國」一歌,改編成「媽呀,清華」,做了一場男聲六重唱。
已擔任清華大學校長七年的顧秉林,十四日晚在宴會中向清華校友們報告學校近況,指出福布斯(Fobes)雜誌今年才把由清朝皇家園林改建的清華選為全世界校園最美的大學之一,校友們籌辦了清華助貧基金等。他也在晚宴致詞時呼籲校友,一代代傳承清華文化,發揚清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精神,多提建議,協助母校把軟實力提升到世界一流水平。
顧秉林表示,無論是工業、科技,或政治,清華對中國的改革、發展,一直都有很重要貢獻,不但中科院、工程院有25%的院士是清華校友,就連中國領導層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也去年有四名,今年有三名是清華校友(胡錦濤、習近平等)。
顧秉林也說,中國學生普遍有創新能力不足現象,這是教育改革要著力的地方。清華這次派出包括廿多名教授的百人訪問團,目的之一,就是要搜集資訊,做教改參考。該校也在努力進行能源、氣候變化、生命科學等領域的研究工作,以為促進社會發展做些貢獻,在國際上獲得更高認可。
顧秉林鼓勵所有校友,重溫三通,「東西融通、古今貫通、文理匯通」,「衝建設、強基礎、求創新」的有所行動,起而言,並言必求實、求是,以在社會上發揮更大作用。
顧秉林在回答校友提問,現在學校有多少女同學時表示,當年他求學時,學校只有五班,從一到四班,全是男生,只有第五班有十幾名女生。他笑說,所以現在學校要加強文科,才好多招收些女生,目前女生約佔全校學生人數的三分之一。


圖片說明:

慈祥和藹,風度極佳的清華大學校長顧秉林向波城校友講話。(菊子攝)

清華年輕一輩中的傑出校友韓松,去年已從波士頓轉赴江蘇創業,十四日也趕到會場與校長顧秉林歡聚。(菊子攝)

清華大學國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鋼的國情講談,指出中國要從黑色經濟(煤)轉向綠色經濟(環保)。(菊子攝)

波士頓清華大學校友會董事會主席林巍(中)等人演唱他們改編的「媽呀!清華」。(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