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4月 08, 2010

華企會商管班十週年 莫天成談經驗給鼓勵

留美華人企業家聯合會日前慶祝第十屆商業管理班結業。前勞工部財務長莫天成在會中以「中國崛起:華裔美人的機會」講談,鼓勵在美華人承擔起做橋樑,促成真正溝通的重任。
留美華人企業家聯合會(OCEAN)當日也在商管班跨過十年之際,宣佈了該會會長胡運炤升任為理事長,該會理事蘇壯接任會長一職。
胡運炤表示,該會商管班的第十屆結業典禮,得以在全紐英崙最高,由貝聿銘設計的漢考克(Hancock)大樓舉行,讓人頓興「高山仰止」之感。十年來,有將近三百人透過這商管班的學習,得以在職場上有更上一層樓的發展,可是多虧了當年創辦這一課程的該會創會會長李剛,以及吳凱彬等人持續不懈的努力。
吳凱彬則在致詞時感性表示,這十年走得辛苦,獲得不少經驗,也付出了沉重代價。他鼓勵當日結業的十四名學員們,充份發揮該會低調做人,高調做事的哲學,邁向成功之道。他也引用柏揚早年在讀者文摘上所發表的文章內容指稱,中國當年落後,在國際間挨打,就是因為自己人不團結,沒有力量。今日中國的情況,當然有了變化。當天OCEAN把紐英崙地區的十幾個協會首長都請到場,也是為了要在促進團結上出一分力。
曾任美國勞工部財務長,現為康道國際諮詢公司總裁的莫天成則在致詞時,坦率發言,指中美的溝通,若不起用瞭解雙邊文化者做中間人,在中國崛起、茁壯之際,中美未來關係只會起伏動蕩,甚至越來越差,美國在1882年時簽署「排華法案」的氛圍,可能再現。
莫天成很坦白的指出,關鍵全在於工作(Jobs)。
當美國人有了中國把美國人的工作機會都搶走了的印象後,各種抵制中國人的行動、法案,就可能陸續出爐。莫天成勸出席者看看李文和所寫「我的國家告了我(My Country Versus Me)」這本書,指出李文和當年會陷於該一境地,部份原因就在於他認為自己無錯,太過於信任法律、政府會還他以正義,卻忘了法由人訂,政府也由人組成,難免有疏漏之處。莫天成也藉此鼓勵在美華人要積極參政,成為制定法律、監督執法的一份子。尤其是亞洲政策,若任由美國的亞洲政策仍由持有殖民地心態、眼光者主理,中美不可能有真正平等、理性的溝通。
莫天成也鼓勵座中眾人看看「宋家王朝」等書籍。
留美華人企業家聯合會的這第十屆商管班結業典禮,由張偉、邵瑩主持,孔學君借出場地,還邀請了商管班老師,波士頓大學商業管理教授莫蘭德(Erik Molander)講談「成功企業家和企業的關鍵特質」,個案老師暨Axcel光子公司創辦人高偉講談「橋接成功」等。
當天與會嘉賓包括中美知識產權律師協會創會會長張引、美中藥協紐英崙分會會長鍾曉天、李活,麻省理工學院華人科技協會會長朱正亞,企業家陳叔奇IQuum等人。

圖片說明:

劉瑞明(左起)、陳叔奇、蔣華、胡運炤、莫天成、蘇壯、趙進、張引、吳凱彬、朱正亞、莫蘭德等人為留美華人企業家聯合會的商管班辦到第十屆,出席共賀。(菊子攝)

莫天成(右一)和孔學君(中)、李活等人晤談。(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