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4月 01, 2010

新波士頓人高峰會要幫助移民發揮潛力


波士頓市新波士頓人辦公室昨(三月三十一)日早上在市年(City Year)的南端(South End)會址舉辦「新波士頓人高峰會」,遞出一份要朝向更為整合系統發展的「新波士頓人議程」,總結各方對波市移民所面對的教育、英語培訓及持家工作等三大挑戰的回應,希望進而訂定做法,幫助所有移民發揮潛力。
才五度連任又當選為市長的波市長萬寧路,邊笑言自己的任期還剩下三千多天,邊表示,時移勢易,大環境已有許多變化,各機構、各個人都應該重新檢視一下自己在做些什麼,或許可以調整出一些新資源。他也強調重點是合作,整合(integrate),所有為新移民服務的機構,應該目標一致,並把為爭取經費而互不溝通、往來的態度拋諸腦後。
萬寧路很自豪的表示,波士頓市是全美第一個成立新移民辦公室的城市。他還回憶起十二年前,新波士頓人辦公室成立之前,他坐在辦公室內想著,從他自己住的海德公園(Hyde Park)的人口變化,包括愛爾蘭人、義大利人越來越少等,波士頓市其實也一樣面對著人口更加多元化,50%為有色人種等的許多變化。波士頓市如果想要持續做為一個成功城市,就必須做些事,來因應這些改變。
新波士頓人高峰會是一項歷經多年,廣及全市做計劃的結果,由新波士頓人辦公室(New Bostonians (MONB))把移民社區內的關鍵份子、主流社會內的支持者、商家、慈善家、勞工、高等教育及政府等各屆人士聚到一塊,討論幼稚園到十二年級、英語做為第二語言(ESOL),以及薪資足以持家的就業機會等移民改善生活的三大障礙。
新波士頓人辦公室主任陳清音昨日在會中說明了新波士頓人高峰會的歷史,以及總結出的議程(agenda)。
陳清音指出,新波士頓人辦公室從1998年成立以後,就開始和移民社區合作,嚐試找出新波士頓人所面對的主要難題。繼2006年的一次電子調查後,該辦公室又做了十次新波士頓人社區焦點小組討論,以「什麼運作得良好(What is working well)」、「有什麼挑戰(What are the challenges?)」,「在解決這些問題上,你有什麼建議(What recommendations do you have for addressing the issue?)」等三個問題,訪問了八十名個別人士,收集了更多的詳細資料。這新波士頓人高峰會也經歷過五個發展階段,包括2007年春起的評估新波士頓人的狀態及定義他們的需傲,2008年春、夏的組織一個整合辦法,2008年秋及2009年春的發展跨領域優先及行動議程,2009年夏、冬的為執行議程奠定基礎,以及昨日的高峰會議,朝向一個更整合的系統(Towards a more integrated system)。
新波士頓人辦公室目前邀集了七個類別人士,組成了高峰計劃行動委員會所Summit Planning Action Commettee),並為三個策略領導小組(Strategic Leadership Teams)招募成員,將針對移民所面對的三大難題,找出一些辦法來。
波士頓重建局的Alvaro Lima昨日在新波士頓人高峰會中報告了該局的「新波士頓人狀態(State of New Bostonians)」。
這一份已公佈在波士頓重建局網站上(http://www.bostonredevelopmentauthority.org/pdr/foreignborn.asp)的報告,內容包括波市本地生和外地生居民的教育程度差別,波市外地生人口的人口地理特徵,波市英語為第二語言學生的表現等。
該局報告指出,麻州約有一萬三千人接受了ESOL英語課程,但有約一萬五千人還排在等候名單上。波市則為3,400人註冊入讀了ESOL,4,000人排在等候名單上。
根據2008年的數據,在全美外地出生人口最多的廿五大城市翁,波市排名第六,約有27.53%的市內居民為外地出生。僅次於洛杉磯、聖荷西、紐約、舊金山,以及休士頓。
在接受教育程度上,波市內本地生居民和外地生居民的教育程度差別極大,58%的本地生居民獲有大專學歷,外地出生者卻只有29%。以所獲薪資及所持教育程度來比時,也有嚴重落差。持有大學學歷的本地生居民,薪資平居為六萬多元,外地出生者卻平均為四萬五千元以下。持有研究所學歷者,本地生者的平均薪資為八、九萬元,外地出生者的平均薪資卻僅約六萬元。
波市長萬寧路表示,二百多年來,波市不斷的有外地出生者移居入市,但有太多的新波士頓人在想要發揮全部潛能上面對著障礙,有的是英語不夠好,有的是教育程度有限,許多人不得不從事遠不需他們所能的低薪工作,而且新波士頓人常常不只做一份工作,使得他們更難有機會上英語課,接受成人教育或就業訓練,也就難以獲得能賺取足夠持家薪金的工作,或幫助子女在學校內表現良好。新波士頓人高峰會,是為新移民打造這條通道的重要一步,幫助移民家庭更快的在教育及經濟上獲得成功。
昨日的新波士頓人高峰會還邀請了三年前在華美福利會接受英語培訓,後來進入華美銀行(原為聯合銀行)工作,從營運員升為營運專員的陳安娜,講談英語培訓對她的生活及就業的幫助。會中還有一場座談,有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行政主任伍綺玲,技能有效(SkillWorks)主任梁樂詩等人就新波士頓人議程交流意見。波士頓公校總監卡蘿強森(Carol Johnson)也說明波市公校有「新來者學校(New Comer Academy)」,許多老師志願參與,幫助了許多新移民學生適應環境,更上層樓。

圖片說明:

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行政主任伍綺玲(左二),技能有效(SkillWorks)主任梁樂詩(右二)等人就新波士頓人議程交流意見。(菊子攝)

波士頓市長萬寧路在新波士頓人高峰會中強調為移民服務的機構須訂定一個共同目標。(菊子攝)

新波士頓人辦公室主任陳清音(右)和接受英語訓練後進入華美銀行工作的陳安娜。(菊子攝)

波士頓公校總監卡蘿強森(右)和合作教育中心的Dania Vazquez(左),以及中華廣教學校董事會董事長陳秀英(中)在新波士頓人高峰會中出席教育部份的座談。(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