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3月 12, 2010

華埠整體發展計劃逐漸有譜

華埠社區聯盟昨(十一)日在月例會中,報告華埠總體發展計劃進展,說明黎明懷孕服務中心提供免費保密協助,邀請社區乘船遊波士頓離島,呼籲波士頓華埠居民把建圖書館列為最優先要求。
昨日的華埠社區聯盟(TCC)會議共有廿多人出席。
統籌協調華埠總體發展計劃進展的華埠牌樓聯盟聯絡員梁志生,昨日在會中以七張幻燈片,總結了五十餘頁的報告,籲請關心2010年華埠總體發展計劃者,上網查閱相關詳情,並於四月十日(週六)下午一點至四點半,到昆士小學(Josiah Quincy School, 885 Washington Street, Boston),出席下一次的討論會。
梁志生的七頁幻燈片,包括列出華埠整體計劃監督委員會成員名單,說明梅月嫦、黃述沾、Jeff Hovis、李素影、劉華權、曾雪清、余民光、梁永基、陳丹心、周創業、陳灼鋆、余仕昂、高少榮等人,從2008年十二月起,已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每月開會、討論,並和技術委員會成員,包括李燦輝、鄭繼良、張冬、駱理德、何陳素珍、陳灼鋆、Marrikka Trotter 、Randall Imai 、Barbara Rubel 等人交流意見。
華埠整體發展計劃聘請的顧問公司,還訪問了塔大社區關係主任Barbara Rubel、華埠社區議會共同主席陳灼鋆、中華頤養院管理經理(Managing Dir)陳逢想、塔芙茨醫療中心社區健康主任曾雪清、華人佈道會牧師陳卓明、麻州住宅投資公司投資主任陳家驊、皮革區社區議會共同主席Dave Seeley、Lawrence Rosenblum,舊多佛街鄰里協會的Sandi Silk、Bob Wells、亞裔青少年服務主任梁素瑛、波士頓重建局華埠計劃經理金秀玉、社區活躍份子陳毓禮、律師黎德慧、華人醫務中心行政主任Eugene Welch、昆市亞裔協調會行政主任約翰波德、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屋街青少年中心主任Sophia Kim等人,從他們為社區服務的角度來看華埠未來應該如何發展。
他們也利用美國人口統計局的一些人口地理數據,協助他們做分析。他們以華埠、波士頓、昆士市、摩頓市來做比較,指出這數個地區的人口總數,以及亞裔人口所佔比率,依序為華埠9,275,47.1%,波士頓市524,877,8.6%,昆士市90,825,22.2%,摩頓市55,363,21%。
以住宅收入來比,華埠內家庭年收入在一萬五千元以下者,高達40%,以人口年齡來看,則六十五歲以上人口,高達20%以上。
迄今,他們總結出來九項願景,八個目標。九項願景分別為華埠應做為亞裔美人文化及服務的區域中心,做為新移民踏進美國主流社會的橋樑門檻,做為一個可持續的社區,建造各種不同房屋,以適應各個不同收入人士需要,確認華埠社區內的經濟多元化、創造一個健康的環境、改善公共安全、建造公共及開放空間、鼓勵公眾參與及增加在政治上的代表性等。八個目標則是,加強華埠的歷史及特色,建立一個能和波士頓的文化經濟更為平衡的經濟,並為居民提供入門程度及更進一步的就業機會,擴大房屋數量及種類的選擇,研擬出一個支持公共設施、街道空間、公園及社區空間的網路,累積華埠的社會資源,為社區提供更易獲得的、清潔及安全的地方,增加居民及訪客的公共安全,保留並改善實際的生活環境,並確保社區的未來發展符合大眾設想的土地使用等。
黎明懷孕服務中心免費服務
黎明懷孕服務中心的行政主任洪以玲,心理輔導師歐華兩人昨日出席華埠社區聯盟月例會,說明該中心就座落在天滿(Tremont)街101號,為社區民眾提供一週七天,每天廿四小時的熱線協助1-888-9- OPTION,幫助不慎懷孕者做懷孕測試,人工流產前及流產後的輔導,提供孕期和產後所需物品,以及給予生活上的關愛等等。所有服務都是免費,並且保密的。有需要者可洽617-742-9170,或hua@daybreakin.org。
 4/24波士頓海港遊
美國內政部國家公園服務局教育項目專員Dawn M. Tesorero則在會中說明,為讓社區熟悉、參觀波市離島,該局將於四月廿四日舉辦波士頓海港遊活動,從早上九點半起,就有專人帶隊,遊覽綠路(Rose Kennedy Greenwa),十一點起,搭船欣賞波士頓沿海島嶼,最後上到喬治島做遊戲。搭船費用每人五元。查詢可洽617-223-8666,或上網www.bostonharborislands.org。
華埠圖書館未來視乎社區意願
波士頓華埠圖書館之友會的黎麗莎及范王柳娥昨日在會中簡述華埠唐人街店面臨時圖書館利用各方資源,在三個月間不但使用率極高,辦的許多活動也備受好評。目前波士頓公共圖書館也願意幫忙,讓華埠圖書館的這一獨特模式,成為未來圖書館的新方向。不過,他們上週和波士頓市議員林乃肯晤談時,林乃肯表示願意支持華埠建圖書館,但他要先確認,建圖書館這事的確是所有華埠居民、社團列為最優先的事項。

圖片說明:
華埠牌樓聯盟項目協調員梁志生(左起)昨日在會中向華埠社區聯盟共同主席廖永誠、曾雪清等出席者,說明華埠整體發展計劃進展。(菊子攝)
塔芙茨大學林肯費林(Lincoln Filene)社區夥伴中心主任麥小燕(右)在會中表示,該中心可安排學生為社區機構做臨時、短期義工。查詢可洽617-627-3657,或shirley.mark@tufts.edu。(菊子攝)
黎明懷孕服務中心的行政主任洪以玲(左),心理輔導師歐華(右)昨日出席TCC會議,提醒華埠社區,他們提供免費的,處理不慎懷孕的相關服務。(菊子攝)
美國內政部國家公園服務局教育項目專員Dawn M. Tesorero鼓勵華埠眾人欣賞波士頓沿海的廿四個天然島嶼。(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