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月 14, 2010

人口統計局展開行動 針對少數族裔加強宣傳


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的亞美研究院與美國人口統計局合作,昨(十三)日舉辦講座,針對拉丁裔、亞裔及非洲裔等少數族裔、移民、低收入人士等難以計算人口,研討資料收集策略。
麻大亞美研究院主任保羅渡邊(Paul Watanabe)在這場以「理解人口統計(Making Sense of the Census)」為主題的演講中指出,在提高人口統計問卷回寄比率上,最大的障礙是民眾對政府,對人口統計工作者等的信任。為民眾提供填表翻譯,協助解釋問卷問題等,確有很大幫助。
在回寄率的統計上,1970年高達87%,1990及2000年卻只有74.1%。以族裔來看,白人的回寄率最高,達77.5%,亞裔次高,但僅有69.8%。以地域來看,在2000年時,麻州為69%,波士頓市為57%,劍橋市為62%。
保羅渡邊說明,全國人口統計是一項規模很大的行動,廣告費就已花了三億四千萬元,還聘了四千名夥伴專員(partnership)及助理,要聘一百五十萬名調查員。組織了七千五百個完整統計委員會,招攬了十五萬個夥伴組織。
一名西語裔出席者則指出,在西語裔社區還有民眾識字能力的問題存在,人口統計工作人員應考慮把問卷大聲讀給要填表的人聽,再代填表。
保羅渡邊指出,2010年的人口統計,已用八種亞裔語言刊登了廣告,印製了十七種不同版本的問卷,顯示出美國人口統計局,這一次的確很有心要把「每一個人都算到(complete count)」。不過例如美國加州的某些市鎮,明顯的華裔人口佔絕大多數,在這些市鎮,美國人口統計局應可主動寄發中英雙語問卷。但過去的兩次人口統計,該局都未能這樣做到。
保羅渡邊認為,不少聽慣了每十年一次人口統計的人,都以為自己清楚人口統計有關事項,但其實還不知道很多細節,其中包括填寫人口統計問卷是法律規定,不填,就犯法了。另外是,人口統計局目前會主動寄發雙語問卷給西語裔社區人士。華裔民眾希望取得中文問卷者,需主動索取。
美國人口統計局資深夥伴專員Laura Medvaro表示,該局刻正針對傳統上很難計算到的拉丁裔、亞裔及非洲裔等少數族裔,加強宣傳,希望民眾能瞭解到,參加人口統計調查,填寫問卷,對地方有益,對個人無害。
美國人口統計局在宣傳單上指出,「十個問題,十分鐘,界定了作為一個國家,我們是誰(10 questions, 10 minutes to define who we are as a nation)」。2010年的人口統計結果,將決定一年四千億美元的聯邦經費如何分配到州市地方,以及各州可有多少名聯邦眾議員。這人口是包括了公民及非公民的總人口。
保羅渡邊也強調,亞裔一向是很難統計的族裔,尤其是無證件者。但如果這些無證件者也願意填表參加人口統計,增加了地方上的人口,或許就可以增加一名支持這些無證件民眾的聯邦眾議員。
昨日出席講座的人口統計局夥伴專員黃鷹立等人在會中說明,保羅渡邊的講談也細述了,在今年二月到三月之間,人口統計局將開始寄出信件、問卷,三月到四月開始在三萬個特定地點,提供問卷及填表協助。四月一日起,網上可以看到各地區填表寄回的情況。五月開始,人口統計局會派員上門,訪問那些未寄回問卷的家庭。十二月三十一日時,把人口統計結果,送交給美國總統。
為派員上門調查做準備,人口統計局現在已開始招聘通曉方言或族裔語言,熟悉地方的人士。該一工作機會為期六週,查詢工作機會可電1-866-861-2010,或上網www.2010censusjobs.gov。

圖片說明:
麻大亞美研究院主任保羅渡邊(Paul Watanabe)表示,全美只有兩個亞美研究院,一個在麻大波士頓分校,一個在加州。(菊子攝)
麻大波士頓分校內的人口統計講座現場。(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