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月 05, 2010

劍橋市首名華裔市議員張禮能就職


年僅三十一歲的張禮能,昨(四)日早上在未婚妻周吟,以及父母、姑媽、妹妹等家人分從三地飛來觀禮的陪伴中,宣誓、簽名,正式成為麻州劍橋市有史以來的首名華裔,也是首名亞裔市議員。
由於他的年紀,以及他的目前是全職學生身份,他也成為一眾當選市議員中最年輕,唯一一個還是學生的議員。
張禮能昨日上任後行使的第一項市議員職權,是投票選市長。這是因為劍橋市市政府的制度,和麻州許多其他市鎮不同。市長由當選市議員互相推選產生。由於昨日無人獲得五票的最低要求,選舉正副市長一事,將推遲到一月十一日,劍橋市市議會新年度的第一次正式會議時再舉行。
昨日的就職儀式,是劍橋市的第三十四屆就職典禮,在市政府大樓內,四周牆上掛著歷任市長畫像的赭紅色蘇利文廳(Sullivan Chamber)舉行。
整個儀式簡單、隆重。早上十點,市府書記朱莉(D. Margaret Drury)宣佈儀式開始後,一眾當選議員由儀杖前導,數名家人陪同,走到各人的議員席位上坐下。卡特威爾絲(Pauline Carter-Wells)中士演唱星條旗歌、祈禱、野中百合(Yuriko Nonaka)演唱「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再點名,確認各議員到場,又唱一首歌,然後依序邀請各議員上台,宣誓效忠麻州及美國憲法,在委任狀上簽名。
朱莉並一一介紹各名議員的資歷,最短的是有剛當選連任第二屆的Sam Seidel,最長的是曾兩度擔任市長,做過十一任市議員的Kenneth E. Reeves。九名議員中,有兩名非洲裔美人,三名女性。張禮能是其中唯一的新人,也是唯一的亞裔。
張禮能昨日上任後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當選以後,他做的第一件事,是逐個拜訪劍橋市的部會首長,以瞭解劍橋市各部門的服務功能及運作情況。他說,部門好多哦,有不下廿七個之多。迄今他還只拜會了約三分之一,上任後會繼續這拜會工作。至於上任後人們問他問得最多的問題,是當名市議員會是怎麼一回事。他根據昨日上任後一、二小時的經驗說,嗯…,得開很多很長的會。這問題要等他就任一、二個月以後,會有比較好的答案。他也說將更新自己的個人網站,加強與市民的溝通,促進資訊的散佈。學校教育將是他的首要關注方向,會想辦法彌平學生之間的學習成就差距。
將於2011年六月畢業的張禮能,在言談間對地方政治充滿熱情,也不諱言,將繼續在政壇上努力,造福社區。
張禮能的未婚妻周吟,目前在大波士頓法律事務援助處的亞裔外展服務小組做義工,三月將正式上任,將與麥小瓊共事。她表示,該法援處在劍橋市也設有辦公室,她相信將來有很多事都能和未婚夫互相支援。
張禮能的父親張雅正,母親Louise ,妹妹張樂能、姑媽張雅典、李振文夫婦,張雅魯、徐燦光夫婦,依序從費城、紐約、新澤西州、芝加哥趕來出席張禮能的就職典禮。
目前在費城Caredx公司擔任電腦工程師的張雅正說,張禮能從小就功課很好,很多事都是自己拿主意。參選市議員,也是決定後才告訴他的。張禮能的母親也說,兒子的事要問他自己。
張禮能的姑媽是為張禮能、張樂能決定中文名字的人。她表示,她們一家是廣東新會人,但是在香港出生、長大,來美四十多年,仍常回中國探親、掃墓。
昨日在就職典禮後,市政府還在Le Meridian酒店安排了一場接待會。
一向標榜創新,自成一國(Republic of Cambridge)的劍橋市,是個佔地只有6.26平方哩,人口約93,635(2006-2008數據)的城市,其中31%在美國境外出生。市內25歲以上的人,70%擁有學士以上學位。人口中位年齡為31.8歲。華裔約5,775人,佔全市人口6.2%左右。亞裔則有12,380人,佔全市人口13.2%。
劍橋市的2005-2007年中位收入為58,457元。市內一睡房的房租平均為1850元。哈佛大學是市內最大僱主,2008年聘有11,315人。


圖片說明:
劍橋市有史以來的第一位華裔/亞裔市議員張禮能(中),昨(2010年1月4日)在未婚妻周吟(左起)、母親Louise、父親張雅正、妹妹在紐約做時裝設計師的張樂能等人陪同下就任。(菊子攝)
李振文(左一起)、張雅典、徐燦光、張禮能、周吟、張雅正、Louise、張雅魯、張樂能等一家人在張禮能就任為劍橋市市議員後合影。(菊子攝)
張禮能(右)在劍橋市書記朱莉(D. Margaret Drury)帶領下,宣誓上任。(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