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2月 18, 2009

專家意見:乳房X光檢查不妨等五十以後再每兩年做一次

哈佛大學教授李小玉日前在講座中建議,婦女不妨等到五十歲以後,再每兩年做一次乳房X光檢查,既節省社會資源,預防效果也並未因此減少。
至於及子宮頸抹片檢查,則應該在有了第一次性行為的三年以內開始做檢查,以及在廿一歲以後,每一年或兩年做一次檢查。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和中華語文學校合作,日前在中華語文學校位於勒星頓市的校舍內,舉辦講座,分別邀請哈佛婦產科臨床教授李小玉,牙醫師暨中華專協董事長王世輝講談。
李小玉以美國預防醫學工作小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的研究為根據,建議婦女等到五十歲以後,再每兩年做一次乳房X光及子宮頸抹片檢查。
李小玉強調,他並不是建議婦女完全不做檢測,但他個人認為從整體效果及節省社會資源角度來看,美國預防醫學工作小組的新建議,很有道理。
為年紀在四十至四十九歲之間的婦女做乳房X光及子宮頸抹片檢查,不是會救人性命嗎?李小玉還在會中藉著自問自答方式,讓與會者瞭解美國預防醫學工作小組為什麼做出這樣的新建議。
他說明,年齡在四十至四十九歲的婦女,和等年齡到五十及五十九歲之間再做檢查的婦女一樣,因為做了檢查而降低的死亡率,都是15%。換言之,1904名年紀在四十至四十九歲之間的婦女,和1339名年紀在五十到五十九歲之間的婦女做這一檢查,各有一人會得救。
但是早做檢查的損害是,檢查錯誤率過高,分別從43%到97%。做檢查時的疼痛、焦慮,可能導致得做更多檢查與分析,也增加了人體受幅射危害的程度。史丹福大學的內科報告也指出,每一萬名四十至六十九歲之間的婦女中,就有158人多做了不必要的檢驗分析。比率高達萬分之五十七。
至於為什麼在五十歲至七十四歲之間,每兩年才做一次乳房X光及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因為這可減少一半的檢查相關社會成本,但可保有70-99%的每年做一次檢查的好處。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2002及2004年的資料,在未來十年感染乳癌的可能性,廿歲左右的人0.05%,四十歲左右1.43%,五十歲2.51%,六十歲3.51%,在人的一生中,感染的機率為12.28%。
不過李小玉也坦言,76%的受訪醫師表示,他們並不會停止以往的做法。
李小玉在會中說指出,導致染患乳癌的危險因素包括年紀越大機率越高,家族中曾有人染病,三十歲以後才生第一個小孩,小於十二歲就開始有性行為,以及五十五歲以後還沒有出現更年期等。
一般的預防方法包括避免肥胖、做運動,每天喝點小酒,做荷爾蒙療法等。
王世輝醫師當天分享了他的減磅心得。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晚上八點以後戒口。

圖片說明:

李小玉醫師建議婦女,不妨等五十歲以後再每兩年做一次乳房X光檢查。(菊子攝)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會長李小玲(左)和董事長王世輝還藉講座機會,宣傳該會正在義賣的「醫學根源」一書。(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