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0月 06, 2009

麻省理工學院中國能源協會宣告成立

麻省理工學院(MIT)中國能源協會第一次講座的講者宣曉偉(前左三)
和部份出席者合影。(周菊子攝)
楊潁霞、劉恒偉、陳雷、馮文等人創辦了麻省理工學院(MIT)
中國能源協會。(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麻州報導)鑑於中國內的能源及相關環保議題,越來越受世界矚目,一群大波士頓地區內的熱心學子,組成了麻省理工學院中國能源協會,並於二日晚舉辦了該會第一場講座,邀來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宣曉偉,探討中國內的減碳行動,吸引來五十多人出席。 
          麻省理工學院(MIT)中國能源協會共有五名創辦人,包括哈佛大學能源科技創新政策項目成員(Associates)暨塔芙茲大學法律及外交弗萊契爾(Fletcher)學院能源、氣候及及創新項目博士後研究員劉恒偉,MIT機械系博士生陳雷,MIT能源計劃博士後研究生楊穎霞,MIT城市規劃博士武寧,MIT工程系統博士馮文等人。 
            劉恒偉、陳雷、楊潁霞、武寧、馮文等五人表示,MIT內也有能源俱樂部,但內容涵蓋得太廣,他們幾人都來自中國大陸,深知中國做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有著每年全世界有15%的化石能源(fossil energy),72%的煤,18%的原油,以及2.8%的天然瓦斯是由是中國生產,但中國之內,整體來說缺乏原油及天然瓦斯,全國人民使用的能源,有76%是經由煤獲取的這種獨特背景,再加上全球暖化等環境問題,有很大一部份是因為產製及使用能源而產生,他們希望能針對中國內的能源相關議題做深入的鑽研與討論,再引伸到中美之間的交流,互補長短。 
           二日晚,麻省理工學院(MIT)中國能源協會特地邀來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目前正在塔芙茲大學做訪問的宣曉偉,講談「擷取二氧化碳及十二五計劃(Carbon Capture and 12th Five Year Plan)」。 
           宣曉偉曾參與中國十一五,目前正參與十二五的規劃研究,主要負責研究向低碳能源經濟轉型的戰略規劃。2008年時,他也曾在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能源技術創新政策項目做博士後,研究中國清潔煤技術政測的研究。 
         宣曉偉當晚指出,中國內燃煤電力廠所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約佔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0%,未來更可能增加到15%,在全球氣候暖化,各國追求減碳秘方之際,中國是否能做到在燃煤電力廠使用CCS(Coal Capture and Storage)這捕捉二氧化碳並儲存技術,對全球減碳成績,將有重大影響。但中國政府在這一領域的長期政策,CCS在減碳行動中能扮演的角色還不確定,以及中國政府結構之間的不一致性等狀況,都是以CCS來達到減碳目的的障礙。 宣曉偉指出,全世界能源相關領域人士,也因此都很關注中國在十二五計劃中,會怎麼制定有關CCS的政策。 劉恒偉、陳雷、楊潁霞、武寧、馮文等五人表示,麻省理工學院(MIT)中國能源協會歡迎對中國能源有興趣的各領域人士參加。查詢詳情可上網http://sites.google.com/site/mitce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