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0月 31, 2009

華埠總體發展計劃將跨入研擬行動計劃的第二階段

為製定華埠2010年總體發展計劃而舉辦的「華埠的未來:2010年的展望與目標」系列會議,廿九日在舉辦完有近百人出席的第三場社區會議後,收集民意的第一階段告一段落。華埠牌樓聯盟與華埠總體發展計劃監督委員會預定二週後整理出報告草案。
接下來的第二階段,將是由三家顧問公司根據華埠民眾的理想與目標,研擬出發展策略及行動計劃,再回頭和社區討論。
根據華埠牌樓聯盟公佈的資料,第一階段的工作為研究展望與目標。他們一共舉辦了三場社區會議,並個別訪問了十八人。
三十日晚,近百名出席民眾分別就經濟發展、房屋、公共空間、公共安全、環境與健康、和鄰接區域互相融合(compatible edges)、社區身份及文化根源(community identity and cultural heritage)等七大項目的理想、目標及策略(goal objective and strategies)進一步發表意見。
在環境與健康部份,當晚的出席者最支持的策略是,籲請商業機構攜手合作,找出解決垃圾及噪音問題辦法,以及加強推行華埠清潔運動。
在公共空間上,最多人支持興建圖書館,其次為建文化中心,還有為智障人士而設的娛樂中心等。
在公共安全上,要設計出行人可安全通行的十字路口,維護晚間的戶外安全就應多派警員巡邏。
在經濟發展上,最多人支持通過清潔、美觀和改善地方治安等方式,來改善華埠形象,進而達到促進經濟發展的目的。
出席者中也有許多人支持在樓宇屋頂建屋頂花園或溫室,種植蔬果。
華埠居民會共同主席余仕昂還為此特地寫了一篇中英文的個人意見,從西岸金山的華埠歷史說起,並強調大家都想生活過得好,但首要的是解決居住問題。
這第一階段目前的初步總結為,人們希望華埠是個可持續發展,充滿活力的亞裔中心,既可為新移民提供必要的服務與居所,也能吸引新的、多元化的經濟發展,容許不同年齡、族裔,經濟能力及生活方式的人,各適其式的在華埠之內和樂生活。既有適當的活動空間、聚會場所,也有良好的空氣品質、安靜及清潔的環境,治安當然也要良好。
在房屋上,人們希望華埠內有數量、種類更多的住宅可供選擇,包括可負擔住宅、老人屋,以及寬敞到能讓一家人舒適同住的住宅。
在戶外環境上,要街道平整、乾淨,有公園,有可舉辦文化、藝術活動的場所或空間,有安全的環境,即使是晚上,人們也能毫無顧忌的在街頭穿梭,具有華埠特色的一些活動、商鋪、建築或門面等,都應保存。
華埠牌樓聯盟項目協調員梁志生當晚也藉機會報告了夏利臣街─阿爾巴尼街研究計劃的進展,說明該一區域和華埠鄰接,包括濠江芽菜、華福樓、中華頤養院、平價市場、中國超市等,都是和華埠社區有緊密關係,也應是華埠未來發展、擴大的方向。華埠在做總體發展計劃時,應對積極關心該地區的未來規劃。
查詢相關詳情,可洽華埠牌樓聯盟項目協調員梁志生617-851-8520。

圖片說明:

華埠牌樓聯盟項目協調員梁志生呼籲華埠社區民眾關心華埠旁的阿爾巴尼街及報紙街(也就是前鋒街Herald St.)一帶的未來發展。(菊子攝)

陳逢想(前左二)、黃述沾、陳灼鋆等人都是夏利臣街─阿爾巴尼街研究計劃的顧問委員之一。(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