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0月 13, 2009

劍橋市首名華裔市議員候選人 張禮能有機會創歷史

麻州今年又有機會創造歷史了。在費奇堡(Fitchburg)市選出第一位華裔女市長黃素芬之後,如果張禮能(Leland Cheung)在十一月三日的大選中告捷,劍橋市就將出現有史以來的第一位華裔市議員,第一位亞裔市議員,也將是該市最年輕,市議會中唯一的學生議員。
劍橋市和波士頓市的選民登記截止日期都是十月十四日。張禮能爭取新選民支持的機會只剩兩天。
這場劍橋市市議員選舉,將共有廿一人爭九個席位。九名在位市議員全都將競選連任。
現年三十一歲的張禮能,其實還是個在哈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同時修雙學位的學生。2005年才搬到劍橋市,基本上來說,地方支持不見得夠,但劍橋市的學生人口在全市九萬多人中,約佔四分一。全市的中位年齡為32歲。根據美國人口統計局的2005-2007年社區統計資料,劍橋市內的亞裔人口也高居13%有多,其中華裔約為5,804人。如果張禮能能夠爭取到大多數的學生及亞裔支持,他要當選也不是難事。
在接受哈佛大學學生報「哈佛紅報(Harvard Crimson)」及麻省理工學院學生報訪問時,張禮能說,他的學生身份是促使他參選的原因之一,他也企圖動員學生支持,來幫助他爭取這一席位。
他打出來的競選政綱為,創造一個更有反應,更能和市民互動的市政府,支持本地的商務及創業精神,促進社區和大學院校之間的聯絡。他說他的目標包括讓劍橋市增加更多深夜餐飲選擇,自行車分享計劃,本地公園也可無線上網,更多停車地方,甚至建新的手機塔台以改善訊號接收品質等。
談及他的成長過程,張禮能說,他是個移民之子,父親當年從香港移民來美,目前定居在賓州(PA)。小時候他跟著父母從這州搬到那州,從來沒有機會在任何一個地方停留夠長的時間,或奠下根基。
他原本是希望藉著科技創新,來為自己留下個標記,於是他在2000年及2001年,從史丹福(Stanford)大學先後取得物理學士,航太工程碩士(aeronautical and astronautical engineering)學位。他還曾經是位於維琴尼亞州(Virginia),世界上唯一曾經真正載送個別民眾進入太空的太空旅遊公司「太空探險(Space Adventures)」的第一批員工之一。
也是在那期間,和他住同社區的一名女士,兒子被闖紅燈的駕車人撞死了,她的按裝拍攝闖紅燈相機提案,在當地議會中竟也被否決了。這名女士面對的雙重打擊,讓他深深明白到人們在地方層次選出什麼人,對人們的生活很有影響的。
張禮能是2005年搬來劍橋市,為一家創投公司工作,和本地的一些慈善機構開始熟稔,也漸漸在劍橋市生活得如魚得水。三個月前還向已認識三年了的女朋友周英(譯音,Yin Zhou)訂了婚。
今年夏天,他在閱讀一名在位市議員的資料時,發現佔劍橋市人口約四分之一的學生,竟然在市政府內沒有代表聲音,於是決定參選劍橋市市議員。
張禮能說,那些在位議員個別來說都是有智慧,想要做事的好人。但他們全都四十歲以上,和學生得經歷的事情沒有關係,沒辦法代表年輕人。
張禮能說,他的主要競選議題之一是所有的劍橋市民都可因為有人可做為地方居民和大學院校之間的聯絡人而獲益。
他引述新聞網站每日野獸(Daily Beast)所發表的研究報告,在以學生為目標的犯罪案件上,把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排為全美第五及第廿最糟的學校。
張禮能表示,他很清楚他面對的是場很激烈的競選。所有的九名在位者將競選連任外,還有十二名局外人的挑戰者加入了選戰。
劍橋市的市議員選舉採用一種很複雜的排名系統。該市的選舉做法是選名可排列多種偏好,然後各候選人的相關排名會列入計算因素,最後才決定誰當選為市議員。
根據過往的選民出席投票率來看,張禮能估計他將需要爭取1500張把他列為首名候選人的選票,才有機會當選。那大約是MIT和哈佛大學學生人數相加起來約三萬人的5%。
張禮能表示,他知道傳統上要動員學生來投票支持,很不容易,尤其是許多學生都得重新登記成為劍橋市的選民。不過他正在積極努力當中。據說MIT的2000年畢業生Matt S. DeBergalis,在2003年的劍橋市市議員選舉中,僅以些微之差的票數落選。
支持張禮能可上網http://ElectLeland.org,上臉譜http://www.facebook.com/pages/Leland-Cheung/108893920107,
可捐款http://www.LelandCheung.com/donate,可登記成為選民http://www.RockTheVote.com/home.html。


圖片說明:
第一個參選劍橋市市議員的亞裔候選人張禮能(Leland Cheung)。(圖由Leland Chang 競選陣營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