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8月 14, 2009

2010人口普查可助亞裔獲更多資源

美國人口統計局(US Census Bureau)的區域辦公室昨(十三)日邀請亞裔媒體聚會,強調該局要實現2010年人口統計「每個人都要算(everyone counts)」的目標,並藉由麻州大學亞美研究院主任保羅渡邊(Paul Watanabe)的分析,呼籲亞裔社區瞭解,人口普查不問身份狀態,計算出人口增長,有助亞裔社區獲得更多政府所提供的社會資源。

美國人口統計局波士頓區域普查中心助理經理霍根(Michael Horgan)在會中報告該辦公室還在陸續增聘人手,加設辦公室。包括春田市、華森市等地都新設了辦公室,南波士頓市也正在籌設中。為使人口普查工作更易為民眾接受,該局也已印製59種語言的輔助手冊,並正推行「完全計算(complete count)」、「學校內的人口普查(Census in School)」、「大學校園內的人口普查(Census in Campus)」等活動。

麻州大學亞美研究院主任保羅渡邊(Paul Watanabe)大約二個月前才獲邀,出任美國人口統計局2010年人口普查族裔及種族委員會中亞裔委員會的五名委員之一。他昨日侃侃而談「為什麼2010年人口普查對亞裔社區重要」。

他說,凡是關心或為亞裔社區工作的人,都應該儘量鼓勵每一名亞裔在人口普查中被計算進去,以期亞裔人口數量以及其在全美國人口中所佔比率,正確反應出來,進而確保亞裔社區獲得應有的政府所分配資源。

保羅渡邊強調,美國聯邦政府每年有四千餘億美元經費,要撥發、分配給全美各州及地方市鎮,來辦理修橋補路辦學,提供醫療護理等社會服務的。依照美國憲法規定,這一經費的分配,以及各地聯邦民意代表人數多寡,是以各地居住者(habitant)數量為根據。各居住者的身份狀態是否合法,完全不在考量之內。這也是為什麼人口普查這一活動,一向強調填表時不問身份。

保羅渡邊也指出,把每年入境美國的亞裔人數與統計中的實居美國亞裔人數一比較,就可大約計算出來,美國境內約有至少一百五十萬名亞裔是無證件移民。如果這些人都認真的填交人口普查表,美國境內的人口藍圖或將丕變。

保羅渡邊表示,做為亞裔顧問委員,他的責任是要協助人口統計局辦理普查。他舉例指出,人口統計局不應該使用統計員(Enumerator)這樣的深奧字眼,應該稱為人口普查員(Census taker),就是其中之一。

保羅渡邊說,基於語言障礙,不熟悉美國文化、習俗等因素,在人口普查中,亞裔人口一向都是很難計算的族裔。但亞裔媒體是亞裔社區在美獲取資訊的主要來源之一,2010年的人口普查活動想要有效宣傳,就不可忽視族裔媒體或亞裔媒體的力量。如何把人口普查的推廣費用,適當撥用在族裔媒體上,也是他們要提醒人口統計局注意的其中一點。

由於許多孩童或青少年,是其父母和外在社會溝通的橋粱,填表等事務上的專屬翻譯,如何讓青少年們瞭解人口普查的重要性與作用,對人口普查的推行效果,也將有很大影響。

美國人口統計局波士頓區域普查中心目前聘有六名亞裔夥伴專員。該局媒體夥伴專員馬曾夏慧昨日也特地安排該局的華裔、柬埔寨裔、越南裔、印裔人口普查夥伴專員,依序為伍少武、Vong Ross, Tram Nguyen、Anita Jindl等人講談他們在各自的族裔社區內推廣人口普查活動的概況。


圖片說明:
美國人口統計局夥伴專員黃鷹立(右起)、波士頓區域辦公室主任Kathleen Ludgate、Anita Jindl、霍根(Michael Horgan)、伍少武、保羅渡邊、馬曾夏慧、Tram Nguyen、Vong Ross等人口統計局工作人員,昨日和族裔媒體聚談。(菊子攝)
麻州大學亞美研究院主任保羅渡邊表示,人口普查在調查亞裔人口時的一大挑戰是,到那裏去找出這些亞裔,並把他們計算進去。(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