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7月 21, 2009

MFA辦格林與格林(Greene & Greene)藝展

 牆外的天燈,圖案也有受中國藝術影響的地方。(圖由波士頓美術博物館提供)
 這張為起居室設計的椅子,圓角椅背,以及椅腳間的雲木,
都是受中國設計藝術影響的痕跡。(圖由波士頓美術博物館提供)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波士頓美術博物館(MFA)最新的展覽「新及當地的美麗:格林與格林的藝術與工藝(New and Native” Beauty: The Art and Craft of Greene & Greene)」,透露出早年的美國建築居家工藝設計,竟有受中國、日本影響的部份。 
         波士頓美術博物館(MFA) 洛伊麥可托夫藝廊(Lois and Michael Torf Gallery)刻正展出,將展至十月十八日止的「格林與格林」展,旨在誌記美國廿世紀初期,1907–1910的建築及裝飾藝術。
         以終極平房(ultimate bungalows)工藝運動聞名的格林兄弟,查理格林及亨利格林(Charles and Henry Greene),以他們獨特的遠見,讓人們注意到,充分利用自然條件與手工藝技術,從屋外一草一木,到室內傢俱、擺設,做整體設計所帶出來的美感,令人讚嘆。他們的作品一度是加州建築風格的代表。 他們的標誌建築包括布雷克屋(Robert R. Blacker house)。
         美國建築師協會在1952年時,還特地稱譽他們兩兄弟為新及本土建築風格的創造者。 格林兩兄弟的作品有受日本、中國藝術影響影子,部份原因和他倆曾在麻省理工學院就讀,在波士頓工作(1888–1893),住在波士頓美術博物館附近有關。那時候波士頓美術博物館的日本收藏品數量成長快速,還帶動全波士頓市,甚至全美國的日本藝術品熱,之後波士頓美術博物館更成為全美第一個設立日本藝廊的博物館。 
           特地從加州飛來波士頓主持展覽開幕式的南加大甘博屋主任波斯利(Edward R. Bosley)指出,格林兄弟設計的許多傢俱,例如椅子的圓角靠背,銜接椅腳的雲木,都是受中國設計及藝術影響的痕跡。 
         「格林與格林」展探討格林兩兄弟的獨特設記語言,以及他們對後世建築設計風格所發生的影響。展出的大約120件作品,有傢俱,彩繪玻璃及金屬工藝品,罕見的建築圖、素描及照片等,代表了格林兩兄弟最具代表性的廿五個住宅設計個案。為彰顯他倆的設計和波士頓之間的關係,展覽中特地安排了大約八十件日本裝飾藝術品,包括磁器及金屬裝飾品。 
        南加大甘博屋主任波斯利在會外透露,該校建築系主任為華裔,正與中國有關單位協商,要在西安等地開設建築藝術博物館。 這一展覽將巡迴多地展出,是由南加州大學的甘博屋(Gamble House)、杭亭頓圖書館(The Huntington Library)、藝術收藏、加州植物園、Renwick 藝廊、史密斯松尼亞美國藝術博物館(Smithsonian American Art Museum),以及波士頓美術博物館合作籌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