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7月 20, 2009

Bryant大學星語夏令營 文化語言一起來

布萊恩特(Bryant)大學美中研究院七月十八日慶祝星語(Startalk)夏令營圓滿結業,宣佈成立南紐英崙中文研究教師協會,還提醒各界該校已從今年四月起,獲准成為紐英崙地區第一個漢語水平考試中心。
布萊恩特大學辦理星語中文夏令營已有三年,今年獲得星語項目資助,在六月廿九日至七月十八日間,為69名學生、40名老師舉辦了包括學中文,教中文及學習怎麼教中國文化、歷史的夏令營。
新罕布夏州德勤中文學校董事歐陽翊,羅德島州華人協會電腦班老師宋秀珍,羅州華人基督教會老師余靜姿,緬因州法國學校中文老師解麗珠,麻州勒星頓中文學校老師陳靜修等老師,都異口同聲表示,短短三週,學習、備課兼顧,實在並不輕鬆,但學得紮實,收穫豐富,感覺很好。
負責設計整個夏令營課程的布萊恩特大學美中研究院助理主任劉孔禮表示,今年比較特別的設計是整個夏令營分三部份,在讓老師進修教授中國語文技能,學習如教中國文化、歷史之外,為學生辦的中文夏令營,既讓學生學中文,也給老師們機會實地練習進修來的教學新法。
夏令營的課程內容部份,除了使用鄭與崔出版社的「古中國不朽遺產(Enduring Legacy of Ancient China)」、「世界裏的中國:1644年以來的歷史(China in the World: A History since 1644)」,還有CBS電視頻道製作的「中國崛起(China Rises)」錄影帶。他們也邀請了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教授江念祖,班特利(Bentley)大學政治學教授鄭世平,以及波士頓大學、布萊恩特大美中研究所的教授們講課,邀牛頓高中公校老師高潔等人現身說法,講談教中文,與學生互動經驗。
夏令營中文組負責人陸強表示,今年參加夏令營的老師們,來自緬因州的就有五人,還有新罕布夏州、麻州、羅德島州,連康州都有一名老師參加。其中十七人參加中文夏令營,廿三人參加中國文化夏令營。
布萊恩特大學孔子學院項目聯絡員謝昆指出,今年他們還有一位來自中國邯鄲第廿三中學的老師劉霞,經安排住進接待家庭。這一安排既出席老師們更多機會從不同角度來感受中文的學習與執教,也給彼此更直接的文化交流經驗。參加夏令營的老師們中,約有廿名老師還將繼續參加,由她和該校美中研究院院長楊洪帶隊的中國北京、承德、內蒙古文化體會營,訂下週二出發。
七月十八日下午,布萊恩特大學美中研究院的星語夏令營全體師生,在該校圖書館內的喬治貝洛中心( George Bello Center)舉辦結業式。各個老師和他們教的那班學生合作製編唱歌、跳舞、短劇等才藝表演,還各自編了極具中國特色的隊名,包括新金龍、熊貓隊、幸運籤隊、龍的傳人隊等。
劉孔禮說明,夏令營結束後,他們也成立了南紐英崙中國研究教師協會(Teacher Association for China Studies in South New England)。雖然該會的主要對象是中國語文或教授中國文化、歷史的老師,但目前他們歡營所有對這一領域活動感興趣的人參加。入會免費,但須登記,查詢可洽 401-232-6000,或 kliu1@bryant.edu,kxie@bryant.edu。

圖片說明:
布萊恩特大學星語夏令營的畢業老師們,華洋同營。(菊子攝)
布萊恩特大學美中研究院助理主任劉孔禮(左一)、孔子學院項目聯絡員謝昆(右三)等人負責夏令營的活動。(菊子攝)
布萊恩特大學美中研究院院長楊洪(右)、星語夏令營中文組負責人陸強(左)十八日都在結業式現場招呼老師們。(菊子攝)
布萊恩特大學的校園十分美麗。來自他州,通勤不便,獲得免費住校待遇的夏令營老師都說在這優美環境中倘佯三週是額外收獲。(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