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7月 25, 2009

林耀鴻;改良溝通 關鍵在態度

親子之間有代溝,問題關鍵多半在溝通。具有婚姻諮詢和心理健康輔導專業資格的林耀鴻博士,廿三日在昆士市「健康事宜」系列講座中強調,改良溝通效果的關鍵在態度。
在美的移民家庭常有深受中國傳統薰陶的父母,一說話就擺出長輩姿態,在美出生或接受教育的子女,卻強調平等的表達意見或個人事務自己做決定等的權利,「代溝」就此鑿開。
當過龍都鎮鎮議員,曾在華人醫務中心做行為治療諮詢,目前於邦克丘社區學院任職的林耀鴻,廿三日告訴四、五十名以耆英為主的出席者,其實無論是和家人或陌生人溝通,會達到什麼樣的溝通效果,主要看語氣、體態和話語這三樣元素。
說話的人,在把話從口中說出來時,除了實際使用的話語字句之外,傳遞給聽話者接收的訊息,同時還包括了語氣及體態。換言之,一模一樣的話語字句,換了不同的語氣及體態來說,會讓聽話者有完全不同的感受,進而形成天壤之別的溝通效果。
林耀鴻指出,根據一些研究調查資料,語氣、體態和話語這三樣元素在溝通中的重要性比率,依序為38%、55%、5%。可見人們溝通時,語氣和體態,對話語內容能否有效及正確的傳達,有很大影響。
在表達意見時,是不是注意到了誰是接聽對象,表達的時間、地點是否適當等,表達意見時,有沒有「將心比心」的充分「尊重」聆聽意見者,雙目有沒正視對方等等,有沒話還沒聽完就已急著反駁等等,都是要達到或改良溝通效果時須注意的事項。此外,在溝通中,表達之外,聆聽也是很重要的一個部份。
林耀鴻在講談中還提醒出席者,無論是夫妻相處或親子、朋友溝通,千萬不要講些傷感情的話。這一類的話,不見得是說話者的本意,但一說出口,就如潑出去的水,傷害了的感情,要修補並不容易。他以一名太太埋怨丈夫沒交水電費,脫口說出「你做男人,都不負責任」之類的話,就把小事擴大了。不少出席者聽到林耀鴻這些敘述,都忍不住會心微笑,承認各人有時的確疏忽了這些溝通上的講究。
林耀鴻當天也勸出席者遇到心頭有氣時,要練習深呼吸十秒,再開口說話。
贊助「健康事宜」講座的昆士醫療中心、南岸老人中心、昆市亞裔協調會、湯姆斯鶴圖書館、中華耆英會等機構,將於八月廿日(週四)早上十點,同樣在昆士市湯姆斯鶴圖書館,舉辦「眼部健康知識」講座。主講的尼爾森博士還將於當日為出席者免費檢查眼睛。
查詢詳情可洽梅女士617- 472-2200。

圖片說明:
林耀鴻、潘鑑成、麥寶儀、李若莎、譚秀婷、Megan Allen、林家活等「健康事宜」講座的講者、主辦者及義工。(菊子攝)
「健康事宜」講座出席踴躍。(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