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7月 17, 2009

西夏謎城令人迷 宋耀良化歷史入小說添加懸疑

喜歡看「奪寶奇兵」、「木乃伊」這些內容與考古、藏寶、探險有關電影的華人,一旦看了宋耀良所寫的「西夏謎城」這本書後,恐怕都免不了會興起咱們中國的考古、藏寶歷史傳奇中,可以拍電影的題材多得很這想法,甚至興起重探敦煌莫高窟等的西夏歷史、文化興趣。
根據坊間史料記載,西夏源起於古羌族黨項人,在唐朝時曾投降,獲賜姓李,到宋朝時與當權者不合,於1038年自立門戶,國號大夏,並建都興慶,也就是今日的寧夏銀川。但西夏建國只有189年,就被元朝滅了。
宋耀良在書末的後記中指出,西夏令人著迷,一是當年該國扼守絲綢之路通道,逼使宋朝開展海上絲路,間接促成中國航海事業發展。二是元朝不為西夏修史和蒙古開國元首成吉思汗死因不明之間關係,撲朔迷離,西夏又為什麼會自創文字,都讓希望找出答案的學者、專家們著迷。
宋耀良自己是當年穿梭賀蘭山間,做人面岩畫研調時,接觸到西夏的歷史、文化,後來又和同事合著西夏學考古前沿研究成果,對西夏有了更深入瞭解,才開始對西夏著迷。
曾任華東師範大學教授,著有「中國史前神格人面岩畫」、「十年文學主潮」等學術專著,長篇小說「人面岩畫之謎」的宋耀良感嘆的說,是那時的寫書研究,才知道1908年俄國探險家發現黑城遺址,帶走一大批西夏文物,隨後英國等外國探險家、考古學家,也不斷發現、運走文物,但中國自己,在清朝乾嘉時期怕文字獄而鑽研西夏文物考據的學者們補缺拾遺,好不容易把原本無史的西夏史整理出一個輪廓後,卻出現過內戰期間,不慎以推土機鏟平一座皇陵猶不自知情況,以致曾有很長一段時間,有著西夏在中國,西夏學在外國的奇景。
1804年時,甘肅一名進士張澍,在古寺中發現一塊一面刻漢字,一面刻西夏字的碑石,把西夏研究帶入更高境界。
時隔十六年後,宋耀良才來寫這本小說,既是他無法忘懷自己對西夏有魄力,敢於自創文字,另闢繁盛文化的欣賞,也是西夏在短短二百年間,發生許多曲折歷史故事,可以讓他充份發揮想像力,以真實歷史為基礎,編入一些如「零零七」般各方國際勢力爭奪破譯西夏文寶典驚險情節,並穿插國際認親及愛情故事。他也藉書中主角是名外型儼然西方人,卻是在中國出生、長大、受教育,完全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少數族裔,來帶出中國新疆等地有少數族裔有歐洲人血統,不同族裔語言不通,彼此見面就有如啞巴,以及西夏的確自創了文字,外國探險家早年爭相到西夏遺址「尋寶」等事實。
宋耀良希望藉著這本可歸為文化懸疑類的小說,讓人們在休閒閱讀的不經意之中,也獲得些真實的中國歷史知識,甚至引發鑽研人類文明之間彼此關連的興趣。
關心考古發現的人也大都知道,座落在銀川市西郊,賀蘭山下,有「東方金字塔」美譽的西夏王陵,是中國考古的一百大發現之一,有很長一段時間是中國規模最大,地面遺跡保存得最完整的帝王陵園,和北京的明十三陵、河南巩縣的宋陵並稱。
2001年時,中國還在這發現了佛教極樂世界妙音鳥的人面鳥身「鳥人」。今年六月,中國還又在甘肅河西走廊發現西夏文銅質符牌,據說對研究西夏時期的土地管理及執法制度有很重要價值。
宋耀良的這本「西夏謎城」已於今年四月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發行,博客網、卓越亞馬遜網等許多網站有售。文匯讀書週報書評指宋耀良是由學者成功轉型為作家的少數人之一。


圖片說明:
「西夏謎城」作者宋耀良。(菊子攝)
「西夏謎城」一書封面。
宋耀良當年考察的岩畫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