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7月 10, 2009

華埠店面圖書館預定九月開張 店面地點仍待落實

要為建造華埠圖書館打底的「店面 (Storefront) 圖書館」八字有一撇了。兩名哈佛大學設計學院研究所學生昨(九)日在華埠社區聯盟月例會中表示,若一切進行順利,店面圖書館訂九月開張。
哈佛大學建築學院學生的史威登(Matthew Swaidan) 、布胥文(Julian Bushman-Copp)昨日代表「店面圖書館」計劃報告進度,說明哈佛大學負責的設計部份已經完工,預定下週起開始用MDF等材料拼裝。負責尋找實際店面的波士頓街道實驗室公司(Boston Street Lab, Inc.)正在評估三個可能地點,將和業主商談場地使用細節。若一切順利,預定經營三個月的「店面圖書館」,九月就可開張。
波士頓街道實驗室公司創辦人萊絲莉戴沃(Leslie Davol)昨日在電話中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波士頓市區內空置或使用效率不高的店面不少,有些已放在市場上求租或求售。她正在和其中三個地點的業主商談,希望能儘快達成協議。本週日(十二日),她和義工們將在華埠主街聯歡節上擺出攤位,讓遊人們對「店面圖書館」怎樣擺設、運作,有個初步認識。
史威登及布胥文兩人是哈佛大學設計學院(School of Design)研究所學生。經由學校發給的社區服務獎學金(community service fellowship)贊助,這個暑假他倆將與該校非牟利機構微型城市部(Department of Micro-Urbanism)下的安裝(Insert)」項目核心團隊人員,包括Marrikka Trotter、Quilian Riano、Trevor Patt等人,一起做完「店面圖書館」的整個設計及拼裝工作。
他倆透露,經由所物設計及建築公司(Shawmut Design and Construction)、馬哈潤布料(Maharam Fabric)公司、安潔利尼泥灰工程公司(Angelini Plastering)等捐贈材料及技術,以及哈佛校友暨發展商關定安(Tony Kwan)捐贈五千元,設計及材料已90%就緒。
昨日他倆還在會中以幻燈片更詳細的展示了以至少1500平方呎為理想面積的「店面圖書館」設計。服務時間為三個月內,每週六天,每天的早上七點至十點,下午四點至八點,安排有雙語員工或義工接待圖書館使用者。圖書館內計劃放六部電腦,方便民眾上網。架設網站做為補充資源,也安裝實際的佈告板。他們將起草收集書本、物品的標準,這些物品將來會捐給地方機構。在店面圖書館內舉辦的活動會包括說故事時間,作者講讀,座談,展覽,華埠組織目前辦理的影片欣賞等等項目。
目前做為夥伴,參與「店面圖書館」計劃的華埠機構包括波士頓公共圖書館、西蒙斯大學(Simmons)亞太裔美人圖書館協會、波士頓重建局的「閱讀波士頓」項目,波士頓圖書節、昆士學校等。他們也希望和書店、出版商、捐贈者合作。
鄭與崔出版社(Cheng & Tsui)已捐了五十本兒童圖書給他們。
查詢相關詳情,可上網http://www.storefrontlibrary.org/。

圖片說明:
哈佛大學建築學院學生布胥文(Julian Bushman-Copp)(左一起)、史威登(Matthew Swaidan) ,昨日代表「店面圖書館」計劃報告進度。(菊子攝)
「店面圖書館」的設計圖,展現出架構的易裝易拆,以及摩登現代感的流線形空間規劃。(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