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6月 01, 2009

網協青少年創業比賽「LoKay」隊奪冠

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的第四屆青少年創業計劃比賽(YES),五月三十日中午在四、五十名學生、家長圍觀的熱絡氣氛中宣佈,首獎一千二百元得主為「找東西(Lokay)」隊,項目是利用無線電頻率來找東西的小工具(radio frequency gadget locator)。
第二名為太陽帶(Solarbond)隊,獲獎八百元,項目是太陽能充電器(appliance charger using solar energy)。最佳表現獎為MiChi隊,項目是內建翻譯器的電子書。最佳構思獎是學校文具供應隊,項目是 增加學校/辦公室文具功能(school/office stationary enhancement)。
網協下屆會長陸德禮會後透露,今年在初賽時,有一名裁判非常喜歡其中一隊所提構想,竟向該隊表示,只要他們能進一步做市場調查,提出證明,他們的構想是獨特,無版權爭議的,他就願意出資協助該隊製造產品原型。
陸德禮表示,鑑於這一事例,也基於參賽學生表現得越來越有概念,該會考慮下一屆比賽,增加值得贊助獎(fundable award)。
該會與「聰明小孩(Whizkids)」合作的這一青少年創業比賽,今年共有來自廿所學校的四十三名學生參賽。在組成七隊,歷經二、三個月,上了包括商業計劃簡介,從構想到產品、公司結構及團隊組建、市場行銷、財務等共五堂課,以及一堂由卡耐基(Dale Carnegie)培訓人員執教的公開演說訓練之後,共有六組交出商業計劃草案。
五月廿三日,他們舉行了一次初賽,五月三十日,再邀得 iRobot公司執行長Colin Angle,JMD製造公司執行長暨總裁Sushil Bhatia,蛙跳(Froghop)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吳絲涵,Hanify & King, P.C.公司Natalie Sawyer等人擔任裁判。
這些裁判們在頒獎時表示,「找東西」隊的認真及仔細,交出六十餘頁的商業計劃書,令人驚嘆。
「找東西」是個三人組合隊,商業計劃書的主筆是Algonguin區域高中高文君,另外兩名隊友是波士頓拉丁高中的胡開開,法蘭克林高中的楊陽。他們花了二個星期時間商討,落實了構想,之後基本上一週見一次,平時用電子郵件聯繫、討論。在他們的計劃中,已列出一系列七項產品,價格從九元到九十九元,主要是把附有感應器的小元件,貼在容易丟失的鑰匙、搖控器等物品上,只要按下感應器,就能找到物品。
升讀大學時,打算進商業管理系的高文君表示,他將把這一構想帶進大學去,繼續研發,甚至投產。
阮氏公所主席阮鴻燦當天也陪參賽的兒子阮少嚴出席。美華協會紐英崙分會前任會長錢芸誠,也陪參賽的孩子出席。

圖片說明:
網協陸德禮(左起)、JMD製造公司執行長暨總裁Sushil Bhatia,Hanify & King, P.C.公司Natalie Sawyer、「找東西」隊成員楊陽、高文君、胡開開、吳絲涵、iRobot公司執行長Colin Angle,「聰明小孩」創辦人Erika Ebbel。(菊子攝)
網協、「聰明小孩」負責人,裁判和「太陽帶(Solarbond)」隊得獎人。(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