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6月 09, 2009

亞美法律辯護及教育基金會公佈調查結果 雙語選票有助亞裔行使投票權

亞美法律辯護及教育基金會以2008年的投票站出口調查為根據,
昨(八)日在一說明會中描繪出麻州亞美選民概貌,包括絕大多數支持民主黨,投了票給奧巴馬(OBama),最關心經濟及工作,英語能力不佳等。結論是雙語選票對大多數亞裔選民的行使投票權,的確會有幫助。
亞美法律辯護及教育基金會(Asian American Legal Defense And Education Fund)在2008年的總統大選投票站出口,向十一州三十九個城市內的16,665名亞裔選民做了調查。麻州的波士頓市、羅爾(Lowell)市、摩頓(Malden)市及昆士(Quincy)市,也共有1,172名亞裔選民參加調查。
亞美法律辯護及教育基金會律師馬柏提(Glenn Magpantay)昨日指出,根據調查分析,去年選舉中較特殊的現象是,亞裔青年的出席投票率大增,年齡在十八至廿九歲的亞裔選民,竟佔了全部亞裔選民的四分之一,這些青少年在總統大選中把票投給民主黨的比率也高達88%。另一現象是,英語能力似乎和投票給民主黨或共和黨有輕微影響,英語能力較佳者,投票給民主黨的比率更高些。
馬柏提也表示,在協助民眾保障其選舉、投票權上,法律界只能做兩件事,一是興訟,一是立法。在興訟上,該會與華人前進會等機構合作,已為麻州選民爭取到為期約兩年的雙語選票,不過這一訟案的法律效力已到期。在立法上,該會除了協助地方團體爭取當地的立法外,也正推動聯邦層次的法案,包括選民統一登記法案、落實有條件選票(provision ballot)做法等,並於三月份在華府舉辦了一次公聽會。
昨(八)日中午在波市Bingham McCutchen律師樓舉辦的說明會,出席者包括和亞美法律辯護及教育基金會合作的麻州亞美律師協會代表,Edwards Angell Palmer & Dodge律師樓合夥人席行恭、一個羅爾(ONE Lowell),華人前進會代表黎麗莎、越美援助會(Viet-Aids),Ropes & Gray的張慧美、許元蒂,波市議員尹常賢的越裔助理Natalie Nguyen,聯邦人口統計局夥伴專員伍少華等人。
摩頓市貴和中心負責人,曾於2001年參選摩頓市議員的鄭偉波,特地邀請了今年參選摩頓市議員的Nekita Lamour出席。
籌組了亞裔婦女政治促進會,即將於六月十七日舉辦第一次「亞裔婦女之聲」講座的黃子瑜在會中表示,亞裔在政治上和其他族裔相比,落後很多,也顯得沒有組織。她根據自己曾經在州政府服務數年,又曾為波市議員約翰康納利(John Connolly)擔任幕僚長的經驗指出,民意代表都關心連任問題,只要有十名以上選民就同一議題發電郵或打電話進畢肯丘(Beacon Hill),州議員們就一定很著緊的交待助理們處理。但亞裔的缺點是從不向議員們反應意見,也鮮少出席政治性活動,州市議員們平日看不見亞裔,自然心中也無亞裔。
亞美法律辯護及教育基金會所做的麻州亞裔選民在2008年總統大選中的投票概況分析,1,172名接受調查的投票者中78%在美國境外出生,22%未在美國接受過任何教育,57%有大專以上學歷,38%第一次行使投票權,62%最關心經濟及就業問題,42%最關心醫療保險問題,45%自認英語能力在中等以下。

圖片說明:
亞美法律辯護及教育基金會律師馬柏提(Glenn Magpantay)昨日主持麻州亞裔選民投票概況說明會。(菊子攝)
亞美法律辯護及教育基金會麻州亞裔選民投票概況說明會現場。(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