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6月 04, 2009

波市議員尹常賢倡議市府員工共用車輛

公職競選的好處之一是候選人得爭相提出好點子來爭取選民支持。波士頓市市長候選人,也是波市現任不分區市議員的尹常賢昨(三)日在市議會中提出利用Zipcar,讓市府員工「共用車輛(vehicle sharing)」的建議案。
尹常賢辦公室昨日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波市議會昨日無異議的通過了這一提案,市議會和波市鄰里服務委員會將在未來數週內召開公聽會,最後的結果可能是建議波市府採用這一做法。
Zipcar是一家提供車輛,讓使用者付費共用的公司。該公司在為其車隊不斷加入包括迷你(Mini)車、混合動力汽車等新車種之外,最近還推出了「快車隊(FastFleet)」部門,容許政府員工共用車輛,並在需要時,上網預約使用時間。
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在今年四月時,成了第一個採用這做法的地方城市。該市原有的1560輛公家車,因此得以減少360輛。該市官員表示,估計一年可節省一百萬元。
尹常賢上週六和Zipcar公司高層晤面商談後相信,在Zipcar公司收取三萬元的軟體費,每輛車每月125元的使用費後,足以讓波市在現有的875輛公家車中,減少三分之一。
波市長馬連奧的行政人員表示,他們早已和Zipcar公司商談把「快車隊」這做法帶進波士頓市,或讓市府員工登記進Zipcar的傳統項目,以期市府員工們白天時能共用車輛。他們幾年前就開始協商,大約三週前又再重新晤談。
波市環境及能源長韓特(James W. Hunt)表示,商談已進入雙方能有些什麼選擇,可如何更有效率的地步。
Zipcar公司執行長格瑞菲斯(Scott Griffith)表示,有 120個城市有意購買「快車隊」,波士頓市是其中之一。
「快車隊」的做法和傳統的Zipcar做法差不多,利用市府現有的車輛,讓員工在需要用車時,上網預訂,然後用一張錢包尺寸的卡片來開車們。車鑰匙是留在車內的,但是除非有駕駛用卡啟動,這車不會發動。
今年安排了十萬元預算來實施這項目的華盛頓特區,有600名僱員,各個部門間共用67輛車,以容許員工們可以偶而開到國會山莊,或是用來每天做物業巡視。有關人員希望明年能擴大辦理。
根據甘迺迪政府學院學生為公家財務課做的報告,波市公車平均車齡十年,有些部門擁有的車輛比需要的多,例如法律部、管理資訊服務部、評估部等,使用資料的記錄為一天少於十哩。
此外,政府花在維修車輛上的錢,比車子本身的價值還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