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5月 27, 2009

WGBH5/27晚播映「荷里活華人」

今(廿七)晚九點將放映「荷里活華人(Hollywood Chinese)」記錄片的WGBH電視台第二台,上週特地邀得波士頓華裔企業家趙廣華贊助,舉辦了一場座談會,討論華裔、亞裔在過去、今日的美國荷里活電影事業中的處境。波士頓大學亞美研究教授江念祖,導演兼演員陳偉健都認為,情況或許比早年好些,但亞裔可獲演的角色,可有的發揮,改善不大。
麻州大學亞美研究教授江念祖在座談中談到,美國社會對亞裔、華裔的缺乏認知或偏見,導致部份影片的亞裔角色,在亞裔自己看來,讓人很不舒服。當年他祖父擔任駐加州中國外交官,不但曾反對某一影片在美上映,還曾經把荷里活的華裔演員找去,質疑他們為何要演華人認為是辱華的角色。江念祖指出,許多人都可以理解,那些亞裔、華人,如果要在美國電影圈中闖天下,討生路,能有的選擇不多,但放眼未來,或許可以先從找回亞裔華人的正面歷史開始。江念祖這天還攜帶了黃柳霜傳記, 鄧瑞冰(Icy Smith)撰寫,Gayle Garner Roski所繪的「美玲在中國城」繪本,以及鄧瑞冰所著的「寂寞的辨子」一書,帶到會場,供作參考。
在加拿大長大,來波士頓已十二年,現年三十三歲的陳偉健,自編自導自演自作曲了一部短片「命運分數(Fate Scores)」,今年四月廿五日獲選在波士頓國際電影節中放映。五月一日上映,由邁可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主演的「過氣女友幽靈(Ghosts of Girlfriends Past)」一片,他也演出一角。廿七日晚他以華裔美人演員及導演的身份應邀出席座談。他以自己在電影圈的經驗指出,雖然亞裔美人在美國已漸受矚目,但想要在影片中獲得主演角色,還不太容易。
波士頓環球報( Boston Globe)影評人Ty Burr認為,亞裔美人不易獲得擔演主角機會,是市場現實問題,因為拍電影是一種商業行動,投資人最看重的是票房回收。 WGBH「美國大師(American Masters)」系列中的「荷里活華人」,將在五月廿七日至六月一日期間,分別於第2號,第44號頻道及世界頻道,共播映十場。
由曾奕田執導,2007年拍成,片長89分鐘的「荷里活華人」記錄片,讓觀眾看到1961年華裔美人Marion Wong 所拍的第一部電影「關公的詛咒(The Curse of Quon Gwon)」片段,知道2005年,李安拍出贏得奧斯卡獎(Academy Award)的「斷背山」,看到關家倩飾演蘇絲黃(Suzy Wong),李小龍以功夫闖出一片天,黃宗沾兩度獲得奧斯卡最佳攝影師獎,以及導演李安、王穎、演員盧燕、周采芹、陳沖,作家譚恩美、劇作家黃哲倫、演員BD Wong 、Justin Lin等荷里活華人的訪談。
這部記錄片既展現出過去這近百年來,美國荷里活出現過不少才華橫溢的華裔美籍演員或導演,也藉著播映這些早年華人在荷里活所參與拍製的影片、角色,訪談近代闖蕩荷里活的導演、影星,來細數了台前幕後華人在荷里活拍電影的發展史,檢驗華人對美國電影事業貢獻,華人在美國電影中被描繪成什麼樣子,以及華人或亞裔演員面對美國電影圈對亞裔這一族裔類別的無知與不屑一顧時,如何自處。
在頗為完整的記錄了華人在荷里活的表現與處境之際,這部記錄片也把賽珍珠(Pearl S. Buck)1937年拍製「大地(The Good Earth)」時,拒用黃柳霜,卻用了露易絲•雷娜 (Luise Rainer)來飾演影片中的黃面孔角色,華裔美人吳漢章(James Hong)在「拳霸天下(Bloodsport)」第二、第三集中飾演漫畫般刻版式角色所引起的爭議,重新帶到人們面前。也探討了1961年拍成,關南施主演的「鳳陽花鼓」,以及王穎執導,改編自譚恩美小說「喜福會」的電影等有意振興亞裔形象的趨勢。
「荷里活華人(Hollywood Chinese)」記錄片在WGBH的其他播出時間為,五月廿八日的凌晨一點,下午一點半,五月廿九日的凌晨三點,五月三十日(週六)的下午三點,六月一日的下午三點,重播此片。
五月廿九日的早上八點,下午二點,晚上七點,以及五月三十的凌晨十二點,將在WGBH的World頻道播出。


圖片說明:

麻州大學教授江念祖(右起)、波士頓環球報( Boston Globe)影評人Ty Burr、導演陳偉健、WGBH廣播電台及電視台總經理暨副總裁瑞維諾(Marita Rivero) ,亞美社區發展協會行政主任劉繼明。(菊子攝)
WGBH「荷里活華人」預映後的座談會現場。(菊子攝)
麻州大學教授江念祖帶到會場,與華美電影人有關的書籍。前面第一本是黃柳霜傳,封面寫著,從一名洗衣店老闆的女兒到成為荷里活傳奇。(菊子攝)

根據讀者來函,已刪除文中的中文名字黃柳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