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5月 25, 2009

僑委會擬在海外開設「台灣書院」 佔地至少三萬五千平方呎

僑委會副委員長任弘廿三日在僑務榮譽職人員座談會中表示,台灣刻正籌劃在全世界各地設立「台灣書院」,做為台灣的對外文化窗口;鼓勵僑胞支持綠色造林,在台灣建設「大僑鄉」,做為僑胞落葉歸根的理想退休園地。
在僑委會中主責僑教的任弘,廿三日下午三點搭機轉往紐約前,在波士頓一連訪問三日,行程緊湊。除廿一日的第一天,拜會波城傳統僑社八大僑團,廿三日的第三天和僑務榮譽職人員座談外,其餘活動都與僑教有關,包括參觀紐英崙中華公所耆英電腦班,僑教中心兒童樂園,參訪哈佛大學、哈佛燕京圖書館、麻省理工學院暨相關教育設施,為波士頓華語文數位學習中心揭牌,參加「美東中文學校協會」第36屆年會開幕典禮,出席「美東中文學校協會」年會的僑教座談等。
任弘在會中侃侃而談僑委會的未來方向,包括僑教向下深根,從幼稚園開始就協助華僑子女保持母語優勢;學習數位化,藉助電子網站提供更豐富的中國語言文化教學內容,並藉由遠距教學,為僑社提供教學時空及內容都可因地制宜,靈活調整的便利。任弘以北美為例,指出就連北美這一個地區,迄今都還無一套中文教材是廣受眾人喜歡的,提供豐富內容,由各地自行改編,就能更符合各地的需求,僑委會也樂意提供補助,鼓勵各地自行編製教材。
由於美國主流社會及全世界各地都出現學習中文熱,任弘表示,僑委會也開始和主流社會的學校等接觸,盼能為這些機構提供包含台灣文化、語言內容的教材,助其開展中文教學。
任弘指出,在推廣中文上,中國大陸的孔子學院做得非常成功。台灣有意更進一步,利用各地僑教中心或台灣會館,建成「台灣書院」,做為台灣對外的文化窗口,不但具有教授中國語言、文化功能,更可協助人們瞭解台灣投資環境、獲取觀光旅遊景點等資訊。不過,這將是個跨部會的計劃。
目前僑委會在全世界有十六個僑教中心,符合佔地三萬至三萬五千呎要求的有休士頓及華府的僑教中心。僑委會今年將撥預算,在芝加哥購買一佔地約三萬三千呎的地方,其他地方將編預算,逐年改造,以期這些未來的「台灣書院」,能成為一個內設中文學校、文化展場及社區禮堂的多功能場所。任弘強調,這是個大規模的長期計劃,將來建成後,各地都需要大批志工,才能維持運作。
任弘也說明,去年五月廿日後就任的僑委會首長,積極推動「大僑社」、「大僑鄉」觀念,希望過去受台灣之內藍綠統獨之爭影響而互不往來的海外僑胞,能在新政府、新環境中放下政治成見,求同存異,以凝聚更大力量。再藉著建設「大僑鄉」,綠色造林運動等做法,邀請海外僑胞共同建設台灣,蓋華僑村,協助已屆退休年齡者返台定居,拉近已移民海外者的第二、第三代子女,讓台灣能成為他們最喜愛的故鄉等。
任弘透露,僑委會刻正在台灣到處看地,挑選在台灣蓋「華僑村」的地點。連台中市市長胡志強都爭取僑委會進台中蓋僑鄉。僑委會也將在適當時候,到海外各地舉辦有意回台購屋者說明會。
僑委會從去年五月廿日改朝換代起,迄今一年期間,已有吳英毅委員長,會講廣東話的副委員長薛盛華,以及專責僑教的首席副委員長任弘等三名首長到訪。繼全美安良工商會於四月十五日率團赴台訪問外,張昆擔任團長的中華民俗藝術工作坊也將於七月率團訪台,研習民俗藝術,僑委會撥給每名青少年一萬元台幣的贊助。陳玉律擔任會長的中華藝術協會也將率團訪台,波台兩地的互訪活動十分熱絡。


圖片說明:
僑委會副委員長任弘(左二)在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簡許邦(左一起)、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鍾麗文、僑務委員陳家嘩等人陪同下,主持僑務榮譽職人員座談會。(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