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5月 23, 2009

昆市亞美顧問委員會要做市民與政府之間橋樑

昆市亞美顧問委員會日前在北昆市公共圖書館旁的社區中心舉行月會,重申該會要做亞裔居民與市府機構之間橋樑的宗旨,也呼籲昆市亞裔居民從自動出席月會,駐守會場,為求助者翻譯、解說信件或文件,釋疑解惑的開始自助、助人。
當天出席會議的委員包括主席黃志康,委員陳美雲、羅至良、唐若翰、唐美華,以及昆市長助理邱潔芳。
在審閱上個月的會議記錄時,邱潔芳表示,可以聽懂英文的居民,經常收看第八、第十號頻道電視台節目,就可看到市議會開會的實況轉播,以及許多與昆市有關的當地新聞。報紙方面,愛國者報(Patriot Ledger),以及昆市太陽報(Quincy Sun)都是資訊來源。
上個月在北昆士高中舉辦的新昆市中心發展計劃說明會,一眾委員紛紛表示,效果出人意外的好,不但市長親自出馬說明,亞裔民眾也發問踴躍,他們擔心沒人提問,會很尷尬的場面,竟完全沒出現。
在同步翻譯上,他們很高興做到了多語同步翻譯,有十九人領用了廣東話的同步翻譯耳機,約十人領用了國語耳機。邱潔芳對出席者中有不少三、四十歲的居民,尤其感到高興,表示那是年輕一代的昆市亞裔,真正把昆士市當家的表現。
出席委員們在會議中也談到屋宇非法隔間問題,將設法為民眾提供更多有關消防安全及公共衛生的政府規定資訊,並協助有相關疑問者,和昆市府的樓宇局(Building Dept.)、公共衛生局、消防局、警察局、市民服務部等機構聯絡,找出答案。
該會為協助市民跟上中文潮流,五月二日起,已開辦普通話班,現有十名學生。據說金門超市總經理胡運炤也有意擔任義務老師。
該會在四月份會議中通過設定社區服務時間,在每次月會之後,一眾委員在會場多留一小時,和出席義工們,一起為到場求助的民眾排難解惑。包括為民眾讀信,幫民眾找市府服務資訊,或可用資源等。邱潔芳當天並攜帶了一份中文版的昆士市府服務小冊,說明市民可從這本小冊子上,瞭解到昆士市的基本資訊,包括人口近十萬,稅率每千元$10.83(這一稅率今年已提高許多)。市府有那些民選官員,部門,社區中心、圖書館、郵政局、學校等公家機構,以及他們的電話號碼。她表示,昆士市還有一份內容更詳盡的好鄰居手冊,柯奇市長正籌備重做該一小冊子的中文翻譯,以期內容更切實。
昆市居民梅青、林娟平、李力軍、呂嘉媚等人,到會擔任義工。全美華裔婦女會麻省分會會長黎雯當天也到會表達該會願參與服務社區的意願,並邀請一眾委員參加該會將於六月六日舉辦的「經典名曲懷念鄧麗君之夜」活動。
昆市亞美顧問委員會下個月的開會時間為六月廿日早上十點,地點同樣在北昆士市社區中心(381 Hancock St., N. Quincy)。查詢昆市亞美顧問委員會詳情可上網http://www/quincyasian.org。

圖片說明:

黎雯(右起)以及昆市亞美顧問委員會委員,邱潔芳、陳美雲、唐美華、唐若翰、黃志康、羅立良等人在北昆士市社區中心內開會。(菊子攝)

昆市亞美顧問委員會委員邱潔芳(右一)為有心要服務的義工們做說明。(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