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5月 29, 2009

居民:華埠公園需要整體重新規劃

華埠牌樓聯盟(Chinatown Gateway Coalition)五月廿七日晚在信義大廈社區室舉辦第二場「華埠公園公共藝術計劃」社區會議。紐英崙中華公所財政梁永基在會中表示,華埠公園最需要的,其實是做適當修改,以更美觀、實用,而不是只安裝一、二件公共藝術品。
根據華埠牌樓聯盟廿七日晚在會中派發的會議記錄,華埠內熱心人士在2008年時和蘿絲甘迺迪綠路保護會(Rose Kennedy Greenway Conservancy) 、公地信託會(Trust for Public Lands)接觸,商討有關公共藝術的構想。包括廿三號D地段(即華埠公園)前共同主席范王柳娥,水城今井、凱勒、摩爾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Principal)藍道今井(Randall Imai),該事務所都市計劃專員Sia Herr,以及水橋學院教授杜榮佳等人並組成計畫隊,將在召開三次社區會議後,訂定公共藝術品的設計標準,再邀請藝術家們呈交他們的設計構想。
華埠牌樓聯盟聯絡員梁志生在會中說明,這三次社區會議的主要目的,是說明這公共藝術計劃內容,徵求民眾意見,歸納出明確期望,並據以擬定資格要求(Request for Qualification),邀請藝術家們根據該一資格要求送交設計構想,再在做出選擇以後,舉辦活動籌款,以募得經費來建置該公共藝術品。
梁志生昨(廿八)日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華埠牌樓聯盟從公地信託會獲得三萬八千元來辦理召開社區會議,徵求藝術家呈交設計等的初步工作。
廿七日晚的會議,包括主持會議的梁志生,計劃隊的杜榮佳、蘭道今井、Sia Herr,藝術家高洛藹,在會場做同步翻譯的梁慧文,波市議員林乃肯的華裔助理陳偉民,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何遠光,公所財政梁永基,華埠居民會兩名共同主席余仕昂、梅陳月嫦,以及五名記者在內,共有約三十人出席。
會中除派發中英文版本的上次會議記錄外,Sia Herr就華埠公園的實際設計和使用,做了頗為詳盡的說明。她也把紐約市佔地十萬平方呎的哥倫布(Columbus)公園,舊金山市佔地五萬六千平方呎的普茲茅斯(Portsmouth)公園的使用狀況及圖片,以幻燈片放映出來,供出席者參考。讓華埠居民在設想佔地三萬平方呎的華埠公園,從都市設計及實用角度來看,可以做怎樣的改善。
水橋學院教授杜榮佳在會中以清明河上圖,北京大學明湖,九龍雕,波士頓華埠早年是單身漢聚居地,曾參與主流社會的遊行,利用空地做打籃球、排球的地方等,促請出席者從歷史及文化及地理、空間的角度,來想華埠公園該有怎樣的公共藝術品,或做怎樣的設計變動。他還指出,中國傳統文化有儒釋道三種主要思潮,華埠公園又是座落在美國境內,最理想的公共藝術或許要能中西合璧。
出席者在發表意見時,余仕昂再提應該增加中國味的藝術作品,例如在華埠公園的紅門上加上兩條口含水晶球的金龍。何遠光指出許多人已然利用華埠公園做聚集下棋的地方,但顯然公園缺凳少椅。刻正協助廣教學校研究繪製壁畫的藝術學院學生徐強友建議,應利用華埠公園這一空間,安置一面牆壁,繪出父母輩的移民故事,藉以在華人移民的兩代之間,建立起更好的傳承關係。
梁永基則指出,Sia Herr的說明已經指出,華埠公園內已有象棋盤、十二生肖圖,大廣場、植坡緩衝區、小瀑布、紅門,綠竹等不少藝術元素,整個華埠公園的面積又並不大,其實不見得需要再增加什麼公共藝術品,反而是應該實際些,除了可以考慮把另外兩隻石獅子搬回來,擺在紅門之前,不如把更多精力、金錢花在改善華埠公園的可用性,例如建一個透空涼亭,給人遮陽歇腳等。
曾和范王柳娥一起擔任廿三號地段共同主席,來自皮革區的大衛西利(David Seeley)在會中表示,他已應邀成為蘿絲甘迺迪綠路保護會的領導會(Leadership Council)成員之一。據他所知,華埠公園要增加任何的公共藝術,都須經過綠路會及波士頓市府的同意。他也認為,華埠公園內的樹木,若能是現在的三倍大,整個公園的景觀,會很不一樣。
華埠公園公共藝術計劃還將於六月十八日晚上六點,在信義大廈的社區室內召開最後一次社區會議。
有關華埠公園公共藝術計劃的相關資訊,可上網查詢http://www.chinatowngateway.org。

圖片說明:

華埠公園公共藝術計劃社區會議現場。(菊子攝)

杜榮佳教授在會中藉照片展示早年的華埠夏利臣街景象。(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