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3月 05, 2009

凱瑞生化市場總監李克純─打造自己的職業:從科學界到商業界

美中藥協職業論壇(二)
美中醫藥開發協會紐英崙分會上週末在麻省理工學院舉辦的「職業發展論壇」,特地把該會的創會會長,凱瑞生化公司市場總監李克純請來,講談如何從科學界轉進商業界的打造自己的職業,分享他個人的親身經歷。
生化製藥業最近這一、二年不但因為藥品研發動輒上億的費用驚人,行銷管道因全球化趨勢出現許多變化,生化製藥界不斷出現的併購、整合及裁員風潮,也波及佔麻州生化界不小比率的華人。
李克純當天點出,有意留在生化醫藥界的人,除了做科學研發之外,做市場行銷,或儀器製造與買賣,也都需要極高的專業知識,在研發領域機會減少之際,轉向商業領域發展,也一樣可以條條大路通羅馬。
在蘇州嘉善科技創業服務中心內全資擁有以一點二億人民幣建造,佔地四萬平方呎研發實驗室的凱瑞生化公司,做的是改善生產流程,產製有品牌的藥物,不但獲得蘇州工業園區金鑰匙獎,還獲得2007年最具價值公司獎。
一步步的走到今天這位子的李克純向當天座中眾人提出了不少忠告。在總結時,他表示,有心轉行的人,最重要的記住三件事,一是做名好人,經常把幫助人放在心裏,二是凡事要主動(proactive),三是要廣交朋友(networking)。
他說每個人都該為自己擬定一個職業發展策略,就像中國如今已踏進第十一個五年計劃一般,有心經營自己的人,也該為自己訂定幾個五年計劃,想想自己生命的最終目標是什麼,選定自己真正喜歡,能熱情以赴的行業,並且決定了之後就不要後悔,也不要責怪任何人。
他強調每個人在面對自己的職業發展時,都該有「我是老闆,你不是(Me Boss, You not)」的心態,要把掌控權抓在自己手裏,無論怎麼做,都是自己決定的。
接著是要建立起自己的信用,給人很可靠,能信賴,會堅持,始終如一的印象,做事主動,總是從幫助人的角度出發,就會產生得道多助效應。當然專業知識也得具備。同時明白世界就是這樣,有人喜歡你,有人恨你,有人根本不在乎你。
李克純在強調和人相處能力的重要之時,特地指出,要做好人,但不是好好先生,該說不的時候,就要挺身說不。嫉妒,說別人壞話,只會令自己的形象受損,能夠有效溝通,就能「鶴立雞群」。他也提醒眾人,要珍惜自己所有的,包括自己的敵人,因為那可能提醒自己有些地方做錯了。如果環境實在不行,不如先炒老闆魷魚,否則就等著老闆炒你魷魚了。
談到轉方向的從科學家變成生意人,例如找份商業發展、銷售、市場行銷,或甚至投資銀行的工作,就不妨先拿個管理碩士學位,全時、半時甚至迷你學位,都行。他指出,新澤西州的羅格斯(Rutgers)大學有個生化製藥創新的迷你管理碩士學位是個不錯的途徑。走法律這條路,不妨考慮當名專利律師,這是現在相當熱的行業。不過他也勸有心轉行者,要轉就快,別一定等拿到另一個學位才行動。他說,人挪活,樹挪死,能夠動,就是生機。
(刊於三月五日的星島日報波士頓版)

圖片說明:
凱瑞生化市場總監李克純講談「打造自己的職業:從科學界到商業界」。(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