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2月 18, 2009

趕集網創辦人楊浩涌 哈佛談創業經驗

今年的哈佛大學亞洲商務會議雖然受金融海嘯影響,應邀講者的總體而言份量,不若往年為重,但出席的華裔講者中,在科技、創投、法律及娛樂界,卻都有地位,在中國也受人矚目。
正在科技界中冒出頭來的是趕集網(ganji.com)創辦人楊浩涌。1974年在中國出生,1999年來美,耶魯大學電腦系畢業後,於2001年遷居矽谷,2004年籌集了十萬美元,就回中國,把美國的非牟利網站Craigslist,變成了商業性,專門刊登分類廣告的「全國趕集城市」,並從2005年起就接受谷歌投資,開始穩定發展。最新一輪集資八百萬美元後,員工人數已增加到一百多人,營業額也增長了八倍。
楊浩涌表示,後來有至少五個人告訴他,在他回中國開辦趕集網之前的二年,他們就已想過要把Craigslist搬到中國去發展,可見所謂的創業好主意,可能很多人都早就想到過,但問題是有誰能「破斧沉舟」,抱著「情急拼命(desperate)」態度的下決心去做。
他是2005年冬才到北京中關村租下辦公室,剛開始時只給自己每月四百元的薪資,一切刻苦從簡。他說,起初他以為自己是第一個做這種網站服務的人,但也只不過三個月之後,新浪網也推出了類似的網站,沒多久之後,全中國各地更是大大小小,不下有300家差不多的分類廣告網站。他的趕集網能夠屹立至今,成為僅剩的幾家分類廣告網站中的龍頭,其間的辛苦不足為外人道。他說,最簡單的說,是因為他的趕集網目標清晰明確,剛開始時只做北京市,慢慢的匯聚人流,奠定名聲。
談到如何能以不高的工資,留住好人才一起拼的發展公司時,楊浩涌坦言,其中一個最重要因素是要讓員工們相信他自己所相信的遠景,所以當年他招人時,都會先花上一段時間面談、溝通。不過,他不諱言在過去幾年間,在公司的發展過程中,難免還是折損了一些合作夥伴,現在最能和他合作無間的合夥人是大他四歲的哥哥。他也不否認,在公司擴大到有上百名員工後,有些人他已叫不出名字,整個公司的營運、管理,勢必要因應公司的成長做調整。
創投界有嘉豐資本的許嘉榮,法律界有全中國最大律師事務所之一的金杜律師事務所靳慶軍,娛樂界有星澤國際創辦人蔡心。
(明日再續)

圖片說明:
楊浩涌是由哈佛學生杜一楠邀到的講者。(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