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2月 27, 2009

「健康事宜」教耆英讀食物標籤 平衡各人飲食營養

近百名昆市耆英昨(廿六)日出席五機構合辦的「健康事宜」講座,從昆士醫療中心營養師Jane Griffin那兒學會了看食物包裝標籤,知道了水果加蔬菜等於更好的心臟,還重溫了一天喝八杯水、適量運動,盡量吃新鮮食物,注意營養成份的調節等健康身體要訣。
昨日的這場講座談「食療健康之調節身體陰陽平衡」。在南岸老人中心潘鑑成的翻譯下,老人家們先應主講者要求,填寫了一份營養評估表,藉由簡單的問答,來查看自己的營養平衡程度。
這些問題包括是否因為有病得戒口,每天用餐少於二餐,很少吃水果、蔬菜,每天喝三杯以上啤酒或酒,因為牙或嘴的問題,吃東西很困難,沒有足夠的錢來買需要的食物,獨自用餐,一天得吃三種或以上的藥,不自覺的就在過去六個月內胖或瘦了十磅,並不能夠總是自己去採買、烹煮食物給自己吃等等。每個問題答是的各得一到四分,總分在三以上,就得注意自己的營養是否平衡,在六以上,就有嚴重的營養問題。
她接著教眾人看食物包裝上的營養成分 (Nutrition Facts) 標籤上面,列有所謂的「使用份量(Serving size)」,並提醒耆英們察看自己所食用份量,是否和標籤上所寫的一樣,如果吃得不夠,以後得補足,如果太多,以後得減少。她也指出,在計算份量時,得把自己當天所吃的所有食物一起計算進去,否則很可能吃過頭。
這些標籤除了列出使用份量外,還列出了每種營養成份在該份包裝食物內所佔比率,包括卡路里、鹽份(sodium)、蛋白質、膽固醇、飽和脂肪、膳食纖維、維它命及礦物質等等。
如果自己過重,就要減少卡路里的攝取,鹽份一天攝取2400到3000毫克就夠了,飽和脂肪會增加患心臟病的危險,儘量少吃些。
她指出,一般來說,亞洲人的飲食習慣比西方人好,吃的蔬菜、水果多些,患骨質疏鬆症的人比西方人少,但在追求飽足感時,一樣有吃過量的危險,她建議老人家寧可少吃些,就可避免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她也強調,人體有69.8%是水份,所以每天補充水份很重要,最好能一天喝八杯水,並暢通的排洩,才能達到保護身體健康的目的。
「健康事宜」講座是由昆市醫療中心、南岸老人中心、昆市亞裔協調會、湯姆士圖書館、中華耆英會等機構合作的舉辦的社區活動。下一場講座,將於三月廿六日(週四)舉行,時間及地點同樣為早上十點在湯姆士圖書館(40 Washington St., Quincy)。查詢詳情可洽617-376-1301。

圖片說明:
南岸老人中心潘鑑成(右起)、昆市醫療中心社區發展專員譚秀婷、昆市亞裔協調會行政主任約翰波德、昆士醫療中心公關、中華耆英會社工田愛敏、湯姆士圖書館的等主辦者,昨日都在會場陪耆英聽講。(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