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2月 26, 2009

僱用市府員工修自宅? 波市長馬連奧遭放大鏡檢驗

波士頓市長選戰真的開打了?波士頓環球報昨(廿五)日刊出文章,指1997到2004年間,有市府員工為波士頓市長及其家人所有的住宅,做了價值數千元的維修及翻新工作,可能讓馬連奧陷入違反麻州利益衝突法的窘境。
波士頓環球報的文章指出,波士頓市府施工許可(building permits)記錄,顯示出前述狀況。
由於麻州道德局(State Ethics Commission)對利益衝突法的詮釋,在大部份時候都禁止公家官員和下屬有生意上的往來,前述住宅維修工程,令波士頓市長馬連奧陷入微妙處境。
馬連奧表示,無論他的房子做過些什麼維修工程,他都付清了費用,而且這些工作都是在市府的工作時間以外進行的。波士頓環球報表示,馬連奧在廿四日接受該報訪談時,不認為自己做了任何不適當的事,他也並未立即提出付款證據。
馬連奧表示,他僱用市府員工來修房子,是因為他信任他們。也可能因為他們是朋友。他們晚上做另一份工作(moonlight)。有很多人晚上做另一份工作。
根據市府的施工許可記錄,一名學校部的電工,Nicholas Sacramona,在2004年為市長的海德公園住家,把一個戶外燈具換裝到另一地點。Nicholas Sacramona表示,他是多元化建築(Diversified Building)的分包商,從來沒和市長說過話。記載有他名字的施工許可上,他未填寫估計費用。
一名市府物業管理局的建築系統工程師,John Sinagra,在1997年為市長兒子家改裝了廚房。市府同一部門的一名維修人員Charles Harris,為這新廚房重新安裝管線。John Sinagra未在施工許可上填寫費用估計。Charles Harris則估計六百元。市府施工許可只有估價,這些維修及改裝工程的總價,無人清楚。
馬連奧兒子的律師Philip Tracy也說,他無法找到付款給這些工人的文件。波士頓前鋒報廿四日先報導了John Sinagra做了這些工程,該律師堅稱,馬連奧的兒子付了全價,並沒有因為他父親的職位而獲特別優待。
在2000年時,也是馬連奧兒子家的工程做完三年以後,Charles Harris為市長女兒Susan Menino Fenton及女婿William Fenton在多徹斯特(Dorchester)的家,重裝了廚房及浴室的管線。根據施工許可,Charles Harris估計的費用為兩千元。
市長的新聞秘書喬伊絲(Dot Joyce)表示,Fenton家為工程付了全價,只是沒法馬上找到付款文件。她說Fenton一家選擇找Charles Harris來為他們家裝管線,是因為他們有長期友誼,並部份以現金,部份以支票來付款給Harris在晚上及週末做工。
喬伊絲說「Harris在多徹斯特長大,離Billy Fenton家只一個街區之遠」。
麻州道德局發言人David Giannotti拒絕就特定情況做討論。他說該局已討論了公僕僱用下屬的問題,「一般來說,公家官員僱用下屬做承包商,或是在私營商業背景下僱用下屬,才會牽連到利益衝突的道德問題」。
麻州道德法禁止公家官員接觸下屬或承包商,要他們為這官員執行私人服務。麻州道德局在1992年的一份調查(finding)中寫道,這樣的招標,由於主管人員對轄下人員所有的職權,無可避免的會牽涉到不該有的特權。
在該一個案中,麻州道德局罰了艾佛瑞(Everett)學校總監250元,因為他安排一名學校部油漆工為一名學校委員會委員免費油漆家裏。
公家官員和公務員之間的私人生意來往,只有幾種情況下是獲准進行的,包括下屬主動,完全是自願的工作,而且這官員在採取任何會對這員工有影響的行動時,公開了這生意往來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