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月 07, 2009

羅州首名華裔市長馮偉傑五日宣誓就任

紐英崙地區目前在位的第二位華裔市長,也是羅德島州克蘭斯頓(Cranston)市第廿位市長的馮偉傑,五日晚在包括羅德島州州長、羅州最高法院大法官、羅州總檢察官在內的四、五百名嘉賓面前宣誓就任,正式成為羅德島州有史以來的第一位華裔市長。
這晚,馮偉傑從香港及台山移民來美的父母,馮廣運、勞丹萍,以及他的兩名妹妹綺華、綺蓮都坐在第一排,分享著兒子、哥哥成為羅德島州第三大市市長的榮耀與歡欣。
一般市長就職典禮中不會見到的羅州州長卡西艾瑞(Donald L. Carcieri),以及羅州最高法院大法官威廉斯(Frank J. Williams),五日晚都出席道賀並致詞。他倆不約而同的慨嘆時機之重要,指馮偉傑是在一個面對著前所未有挑戰的時機中上任,但他們也都相信,馮偉傑是個有能力在這種處境中崛起的人。
與馮偉傑同屬共和黨的羅州州長卡西艾瑞,之前一天才出席了羅州普域敦斯(Providence)市市長的就職典禮。五日晚他慨言自己不但是「空著兩手」來到克市,甚至還想向克市籌錢,以因應羅州面對的經濟危機與高失業率。
以法官身份為馮偉傑主持宣誓就任儀式的威廉斯則強調,他對馮偉潔的工作道德印象深刻,也只有這樣勤懇工作的人,才能承受克市所有人都感受到的痛苦(pain)。他也直指已就經費問題向法院上訴的克市學校委員會,應和市議會攜手合作,重新檢驗民主真諦在容納不同意見,才能因應克市面對的財務危機。
現年僅三十八歲,從九歲起就在餐館內做父母親和主流社會之間傳譯的馮偉傑,五日晚發表就任詞時也坦言,大環境固然不景,他一接任市長,也馬上就得面對克市自己的危機,新市府得做許多困難決定,想辦法刪減不必要的開支。他甚至在還未上任前,就藉著把市長辦公室中兩個全職工作減為半職,做為因應克市正面對著八、九百萬元預算赤字的開始。
由於克市市議會及前任市長在交接之前,匆忙簽署了所有工會成員不須自付20%醫保費用的三年合約,通過由市府支付殘障退休金議案,批准了三名市府員工,馮偉傑接手的克市政府面對著更大的營運挑戰。
五日晚,礙於克市華裔本就不多的現實,出席致意的華人也數得出來。羅德島華人協會有陳和棟、楊薛錦雲、葉超、吳子平、陳任卓等人,羅州華人聯誼會有中西雜貨的連漢強夫婦,自由海鮮老闆,華裔民眾有黃天麗、陳子維等人。馮偉傑大舅勞纘容,帶著兒子勞健行來道賀。和馮廣院認識有幾十年,現年已八十六歲,曾參加二次世界大戰的羅鴻紹,及其子、孫偉明、禮仁等一家三代,也從羅州Warwick市趕來出席祝賀。

圖片說明:

羅州首名華裔市長馮偉傑(中)在羅州州長卡西艾瑞(後右一)等嘉賓出席中就任。(菊子攝)

羅州首名華裔市長馮偉傑(右起)在母親勞丹萍、父親馮廣運的陪同下,由羅州最高法院大法官威廉斯(Frank J. Williams)主持宣誓就任儀式。(菊子攝)

羅德島華人協會副會長陳和棟(右一)和楊薛錦雲(左起)、黃天麗等人一起祝賀馮偉傑上任羅州克市市長。馮偉傑的母親勞丹萍(右二)、大舅勞纘仁、父親馮廣運陪著高興。(菊子攝)

馮偉傑在台上發表就任演講時,台上坐著也於同日就任的克市市議會議員、學校委員會委員,地方法院法官,以及包括羅州州長、羅州總檢察官林奇(Patrick Lynch)在內的嘉賓。(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