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2月 11, 2008

董建華訪哈佛談中美關係 與學生學人暢敘

曾任香港特首的中國現任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昨(十)日來到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講談「中美關係」,強調合作的重要,也藉以誌記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的三十週年。
董建華這次來美,先於九日到紐約,以「經濟危機和氣候變化下中美關係的機遇」為題,在美國亞洲協會的研討會中發表講談,指中美關係至關重要,雙方應充份溝通、互相理解,化解分歧。
昨日他在哈佛甘迺迪政府學院的首四十五分鐘講談,內容大致相同,從政治、軍事、商業、公共衛生、環保等各個角度,講談中美合作的重要。接著的問答一直進行到約六點。出席者提問踴躍,氣氛熱烈。
在回答現場提問中,他也提及中國必須保持8%的經濟成長,才能持續對世界經濟發展做出貢獻。為因應最近的全球金融海嘯,中國也撥出了約等於每年2%GDP的巨額款項來救市。但世界各國的救市方案能發揮什麼樣的作用,還得看實際執行時的做法與環節。
董建華於今年一月廿八日在香港成立了中美交流基金會。昨日他告訴在場者,資助中美兩地學生到對方國家去生活、學習六個月,是該會推動的項目之一。他們要做的事有很多。
在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Ash Institute主任賽奇(Tony Saich)的引介下,董建華昨日還和曾任美國國防部長,現為哈佛政府學院教授的Joseph Nye傾談了約五到十分鐘,就如何集結非政府機構(NGO)之力,來促進中美交流,做了初步討論。
這場公開講談,吸引來的學者、學生及社會大眾,把哈佛甘迺迪政府學院貝法(Belfer)大樓的史達(Starr)禮堂擠得人滿為患,還出動了哈佛校警把關,不讓遲到者進場。至少有三、四十人不得其門而入。
會後爭相和董建華晤談者包括目前在哈佛大學做研究學者的中央黨校戰略研究室主任段培君,哈佛大學學生會的姚狄剛,李揚,麻省理工學院學生會主席高璐。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也派出副總領事董曉軍與文化領事房東坡等四人陪同。

圖片說明:

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Ash Institute主任賽奇(Tony Saich)(左)招呼中國政協第一副主席董建華(右)走往接待酒會。(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