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0月 17, 2008

健康事宜講座籲耆英放寬胸懷海闊天空

昆士市內五個機構合作的「健康事宜」系列講座,昨(十六)日以「健康長壽(Healthy Aging)」為主題,企圖為心情鬱悶的老人家們提供開心、快樂之道。
昆士醫療中心、南岸老人中心、昆市亞裔協調會、湯姆士圖書館、中華耆英會等五個機構,昨日早上請來持有牌照,當過三十多年社工的卡萍絲姬(Judith Karpinski)講談「老年人的迷思」,希望藉這講座,讓更多覺得年紀大了,怎麼世界就不一樣了的老人家們明白,有些是因為個人身體新陳代謝的天然過程,有些純粹是個人心理因素,只要放寬胸懷,就海闊天空了。
卡萍絲姬(Judith Karpinski)在講座中提出了六個問題,讓出席的四、五十名老人家們自己先想想,再和大多數人的答案互相印證。
這六個問題分別為,一,六十五歲以上的人,身體健康通常會逐漸衰退;二,大部份老人的習慣或意見都相似;三,人的年紀大時,就較難適應身邊環境的改變;四,人年紀大時心情會變得特別的不耐煩,喜歡批評還要求多;五,大部份的老年人會覺得寂寞而喜歡和子女同住;六,如果老人發生問題,其他人是否應該干預等。
她給出來的答案包括,各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年紀並不是最重要的因素。老人們的意見及習慣也因人而異,但人的年紀一大,的確不像年輕時那麼容易適應身邊環境的改變,也容易覺得寂寞和不耐煩,但只要自己注意到可能有這現象,隨時提醒自己,平時多交朋友,常彼此商量,凡事看得開些,就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了。
昨日出席的老人家中,住在德國城(Germantown),現年已七十一歲的文浩潮表示,雖然不見得聽到了些什麼新東西,但聽聽其他人怎麼看,還是很有意思。
現年八十一歲,從深圳來美已十二年的張安則說,來出席這活動,就是出來走走、見見人。全身動過三次大手術,有不少接駁處的他自己是早就看開了。他還拿出裝在揹袋內,自己早在2003年就已簽了名的一紙「立志書」,證明他隨時準備著,萬一在路上遭遇不測,人們翻開他的揹袋,就知道他已決定把全身十三種器官都捐出去,希望能像前一陣子報載,在深圳遇車禍的那名年輕人那樣,捐出全身器官,救了十三人。
南岸老人服務中心的外展主任潘鑑成表示,老人家們活動範圍有限,比較容易心情鬱悶,往往也因此引發一些和家人相處的問題。他們五個機構這次特地挑這主題,就是希望老人家們更進一步知道,心裏不舒服,要說出來,找朋友、家人或社工們,抒解心情,就「一天光晒」,世界又變得美好起來。

圖片說明:

昆士亞裔協調會張薇(右起)、昆士醫療中心譚秀婷、社工的卡萍絲姬(Judith Karpinski)、李若莎,南岸老人服務處潘鑑成,中華耆英會林家和(左一)等人,在講座結束後還和出席活動的張安(左四)、鄭笑麗(左二)交流,解答問題。(菊子攝)

出席的老人家們,昨日分成幾組,各圍一圈的討論,再聽講。(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