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0月 04, 2008

台灣中小學教師評鑑研習團訪波

讚賞美評鑑與教學結合做法

台灣教育部試辦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種子輔導員赴美研習團成員,昨(三)日在波士頓市昆士中學總結此行心得,紛紛指陳美國的評鑑與教學結合的制度,校長與老師對教學的熱情與平等合作態度,以及教師組成專業社群提升教學能力等,有很多值得參考之處。
台灣教育部國民教育司副司長鄭來長表示,台灣為提升老師的教學績效,從2006學年度起試辦了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此行來美考察,是希望借「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見聞、經驗,為台灣制定更好的評鑑做法。
鄭來長指出,台灣共有三千三百多所中小學,目前僅有四百多所在試辦評鑑制度中。教育部希望藉這評鑑辦法考察,達到提升老師教學績效的結果,以期廣大的學生們能最終受益。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組長張善楠則指出,過去兩年來,教育部曾邀請波士頓公校系統國際語言部主任林遊嵐赴台指導,這一次,更進一步,請林遊嵐及昆士中學校長黃伯勳協助,為來自台灣的一行十八人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考察團,安排了在九月廿五日至十月六日間,參訪了波士頓市及摩頓市的共十一所中小學校。
張善楠也說明,這一評鑑考察團另有兩個目的。一為藉此考察、參訪,讓台灣將來能更容易推動與波士頓市、摩頓市的交換老師計劃,中文老師來美,英文老師赴台。另一為藉此為學校與學校,建立長期的友誼,為將來的互助鋪路。他說,希望教育部能每一、二年就辦一個這樣的考察訪問團來美。
包括台東大學汪履維、師大張新仁、潘慧玲等三名教授在內,這一考察團共有十八名中小學教師、主任及校長。
他們昨日非常感性的發表心得總結,紛紛稱讚美國學校無論是校長,或是老師,都以教學績效為重,熱情洋溢的讓人感動。美國的小班制,教數學的容許學生使用計算機等工具,分組教學,注重培養學生獨立學習,解決問題創意等做法,講究老師的教學要教導之外,還彼此學習等,都讓他們欣賞。
座中還有人在眼見台美教育體制的差別後,感慨萬千的吐起苦水。出席者中,也有人對美國的學校行政制度感到震驚,指校長並不只管行政,也重教學,一方面和老師以平行態度相處,一方面執著的要求老師要達到既定的教學要求,履勸不改,就可辭退老師,和台灣的老師幾乎是終身職,校長幾無法干涉老師如何教學,情況完全不同。台灣中小學校長四年遴選一次的遴選制,則讓校長面對家長干預等壓力。
評鑑考察團的許多團員,昨日還特別送給黃伯勳一塊寫著「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框架,感謝他的擔任「教練」,讓他們此行學得更多。

圖片說明:

(後排左起)汪履維、潘慧玲、林遊嵐、張善楠、鄭來長、黃伯勳、張新仁等人和一眾老師、校長,在評鑑考察團的總結會上合影。(菊子攝)

台灣教育部試辦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種子輔導員赴美研習團成員。(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