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9月 01, 2008

從中關村談海歸如何在中國創業 OCEAN座談人氣旺

海外華人企業家協會(OCEAN)、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NECINA)等機構,八月三十日晚舉辦的「2008中美商業發展論壇─如何在中國創業」活動,吸引了七、八十人出席,既顯示出大波士頓在美華人的創業熱情不減,也透露出人們的創業地點選擇,開始從美國轉移到中國大陸。
這晚的會議由海外華人企業家協會的吳凱彬主持。北京中關村科技園駐華盛頓聯絡處主任張群擔任主講人,金門超市總經理胡運炤、S&T gGlobals董事長蘇壯,WaveTramp科技公司國際商務副總裁劉東,ET Media董事長許志敏,Axcel Photonics董事長高偉,System Analytics董事長張曉明,北京渤海雲通(Bohai Yuntong)國際教育及科技公司董事會主席李剛,以及上海Bio Chempartner Science的副總裁徐雅君等人,透過座談,和出席者分享了他們的經驗。
同時具有中美馬里蘭科技管理公司副總經理頭銜,曾於2002到2004年間主管美中科技生產力促進中心的張群,當晚以十大歸納總結,來提綱契領式的介紹中關村,再從他個人的接觸及經驗,向有心回中國創業者提出忠告。
張群指出,要形容中關村,可以歸納成十點。首先,中關村是一個正局級,由國務院批准成立的第一個政府科技園區。現在全中國已有五十四個國家級的科技開發創業園區。中關村約有七億元的科技發展行政經費,其中有約三億元撥給海外留學生,用於發放啟動經費、擔保基金等等。
其次,中關村有打造中國及全球創新中心這兩個目標,內有清華、北大等高校,中科院、國科院等科研單位,以及聯想、方正和用友等企業的三支大軍,抱持著自籌資金、自由組合、自負盈虧、自主經營等四大原則,還有身為1988年經國務院批准成立的第一家科技園區,佔地232平方公里的面積最大,內有重點大學四十所,國家級科研單位213個,兩院士園區占40%,106家上市公司,留學人員近萬人等五項第一記錄。中關村內的服務有六大體系,包括留學人員創業服務、創業孵化服務、資金扶持、資源共享、項目推介、職業發展。
張群還指出,中關村內的創業孵化園區,現已有三十九家公司從事這一服務,也協助創業者尋找資金,包括爭取來自政府的無償補助金(grant)。
在更有效的落實相關服務上,中關村實施已五年的「三三會」更已名聲遠播。那是每月第三週的星期三下午三點,選三家公司向園區及風險基金(VC)推薦。
中關村內的行業領域分七種,包括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清潔能源、高效農業、環境保護、金融管理、中介服務,經營理念是八字方針「鼓勵創業,容忍失敗」,具體工作職能則有九項,包括為進駐園區者提供提出發展戰略、制定政策法規、編制空間和產業規劃、有效整合規劃、提供國際化服務,吸引留學人員回國服務,管理使用專項資金,指導各園工作和市政府交辦其他事項等。
至於所謂的十,則是中關村科學園區內設有十個園,包括海淀、豐台、昌平、德勝、雍和、通洲、石景山、電子城、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化基地等。
張群當晚還以「成功數據」來強調中關村的好處。他指出,中關村內有7%爭取到國家重點項目經費,包括搜狐、百度等有三十家公司已在紐約股票交易所上市,有些人還商而優則仕的當了官,包括新任上的科技部部長萬鋼。他也笑勸座中各人,指最近傳說,國內副部級職位現在都要求由四十五歲以下者出任,將來副總理級人馬,也要從海外留學生中找,有意仕途者,宜早返國抓住機會。
談到留學生創業的成功竅門,張群指出,技術固不可少,啟動資金最好能有人民幣五十萬元以上,爭取國家重點項目的研發經費,機會才更大些,此外長處能互補的企業團隊,以及落戶的園區要對,能讓自己有更充沛人脈資源等等,是四大基本條件
張群也提醒有心回國創業者,回國前先深入瞭解國情,找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注意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融資時別忘了保持住自己做為單一大股東地位,國內誘惑太多,要注意照顧家庭等。
張群在結束講談前,還秀了一下他當「笑星」的本領,送給座中眾人「五千萬」,千萬要平安、健康、幸福、知足,以及千萬不要忘記朋友,因為那才是每個人永遠的財富。
海外華人企業家協會吳凱彬當晚並宣佈,該會訂九月十三日,晚上六點,在亞洲文化中心,舉辦中秋節慶祝會暨MBA管理班學員的團聚日。查詢詳情可洽吳凱彬617- 909- 0199。

圖片說明:

金門超市總經理暨海外華人企業家協會會長胡運炤(右)頒發感謝狀給北京中關村科技園駐華盛頓聯絡處主任張群。(菊子攝)

System Analytics董事長張曉明(左起),北京渤海雲通(Bohai Yuntong)國際教育及科技公司董事會主席李剛, S&T gGlobals董事長蘇壯,ET Media董事長許志敏,Bio Chempartner Science的副總裁徐雅君、北京中關村科技園駐華盛頓聯絡處主任張群、金門超市總經理胡運炤、WaveTramp科技公司國際商務副總裁劉東, Axcel Photonics董事長高偉等人,是當晚的講者。(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