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9月 20, 2008

林仲鉉「書學管見─書學邇言」

林仲鉉。 (周菊子攝)
紐英崙藝術學會書法講座日前邀請「指畫藝術家」林仲鉉(左三)講談
「書學管見─書學邇言」。梅國治(左一起)、梅宇國,林浩宗、朱紹昌、伍華彥
等藝文界人士在場歡迎。(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紐英崙藝術學會日前邀請也擅指畫的福建師大教授林仲鉉,以「書學管見─書學邇言」為主題,講談指畫與書法。
        根據網路上的文章,指畫並無正式的研究調查與文字資料,根據出土彩陶上類似指頭描繪的花紋,一般估計,最早有跡可考的指畫,應是公元前二五零零年,新石器時代末期的仰韶文化。有史籍可考的指畫,要從宋代的司馬光說起。有記載指司馬光的私第在縣宇之西北的諸榜額,都是他以第二指尖抵第一指頭,指頭微曲,染墨畫出的。
       後代的指畫名人,傳聞創立指畫者,是清朝康熙年間的高其佩。已逝的杭州美術學院院長潘天壽也是近代指畫大師之一。1984年從上海移居南加州的林嘯虎,也在美國推廣指畫。
現年已八十多歲的林仲鉉教授,認為指畫重在心手相通,能更真切的傳達腦中所思、所想。
          他也在會中侃侃而談中國書法之美,指畫的書畫方式等。
         當天不少愛好中國書畫藝術者,都應紐英崙藝術學會會長梅宇國、梅國治等人邀請出席,包括黃鏡明夫婦,詩人朱紹昌,伍華彥,以及波士頓市公校系統國際語言部主任林遊嵐等多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