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9月 13, 2008

吳念真來哈佛談台灣電影 讚楊德昌「一一」圓融呈現人生

哈佛電影檔案館(Harvard Film Archive)的「楊德昌與吳念真的台灣故事」電影展,將於明(十三)晚開幕。台灣著名編劇兼導演吳念真十一日抵達波士頓,十三日起將有一連串的和大波士頓觀眾晤談活動。
哈佛電影檔案館的「楊德昌與吳念真的台灣故事」電影展,將在九月十三日至廿一日間,放映共十部楊德昌與吳念真執導的電影,以及楊德昌逝世前仍在拍攝的動畫片「追風」。其中的「一一」,讓楊德昌贏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吳念真指該片是揚德昌人生態度改變,重新看山是山的作品。
努力了大半年才促成這一影展的駐波士頓經濟文化辦事處新聞組王麗珠組長表示,楊、吳兩人與侯孝賢等,是當年台灣新電影的主流人物,他們拍的許多電影,都曾在國際影展中奪得大獎,讓台灣電影出人頭地,廣受國際矚目。安排這一電影展,既是向大師致敬,也是要讓更多人認識優秀的台灣電影。
哈佛電影檔案館為表達對楊德昌的敬意,也特地邀請來楊德昌的音樂家遺孀彭鎧立,明晚七點,和吳念真一起出席影展開幕式。
在台灣以編劇出名,從廿六、七歲開始寫電影劇本,迄今寫過不下九十部劇本的吳念真,十一日晚和本地華文媒體晤談時,一談及當年和侯孝賢、楊德昌等約七、八人,經常泡在一起,掏心掏肺的暢談拍片構想,還毫不計較的互相幫忙,缺演員,就把彼此找來上陣的那種友情與溫馨,有著無限的懷念。
吳念真還透露,以寫劇本起家的他,會成為導演,還是侯孝賢促成的。當年他父親因不耐病痛而自殺,讓他每一想起父親,心裏就很有感觸,要形之於筆時,發現竟有很多空白處,於是訪談一眾親友,企圖從各人口中,重新拼湊出一個完整的真實父親。在寫成一整本書後,有人提點何不拍電影,於是他跑去找侯孝賢,但侯孝賢竟說「自己的父親,你自己拍」,他說他不懂得拍電影,侯孝賢又說,那麼多朋友,他不會找來幫忙嗎?這才促成他執導了「多桑」,他有生以來拍的第一部電影。
近年來,台灣的電影業不景氣,吳念真開設的「吳念真企劃製作有限公司」,以拍廣告片為主要業務。不過2001年時,他編撰的舞台劇「人間條件」大受歡迎後,他陸續的編撰了「人間條件II」,「人間條件III」。預定今年十一月重演的「人間條件I」,門票還已經預售一空,很可能明年二月再加演。
九月十六日(週二)下午四點,吳念真將應哈佛大學東亞文明系的王德威教授之邀,在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社區室,和觀眾對談。查詢可洽周成蔭教授echow@fas.harvard.edu。

圖片說明: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新聞組組長王麗珠(左)向本地華文媒體介紹,吳念真(右)不但能寫,可導,會拍廣告,還畫畫,曾和友人合展過他畫的「鍾馗」。更可愛的是他的題詞「在下鍾馗,專長抓鬼,近來人鬼難分,暫時休業」。(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