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9月 10, 2008

薛盛華拜會波士頓僑團 僑委會要找回舊朋友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薛盛華在新到任僑教中心主任簡許邦陪同下,八日拜會了八個波士頓僑團,當晚再和僑務榮譽職人員聚餐。一整日馬不停蹄,只為宣達新政府、新氣象,僑委會要找回舊朋友,維持新朋友的訊息。
薛盛華在拜會每個僑團時都強調,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一上任,就立即要副委員長們遍訪全世界各地僑胞,說明政黨輪替,新政府上台是台灣民主、自由的表現,台灣將來應很和平。雖然僑委會的資源有限,但服務僑胞的熱誠不變。在輔佐僑團,支援僑教,協助僑商等三大工作重點上,絕對不分藍綠、新舊,或等級。
薛盛華表示自己從上任迄今約百餘天,已飛到過十幾個國家,有三十六天在海外,代表僑委會和僑胞們直接晤面,傳遞僑委會更謙卑、包容的第一手資料,也闡釋過去曾有的任何誤會。
他也藉吳英毅一上台,就指示把過去八年來,設在僑委會十六樓辦公室門外的電子鎖、指膜鎖,全拆的一乾二淨的行動為例,指僑胞是台灣最大的原始助力,不是恐怖份子,新政府的新氣象之一是要放開雙手,迎向世界。
薛盛華並指台灣近年來的改變,身在海外的僑胞,可能很難體會。他希望僑胞們有空就回台灣看看,親自體會一下台灣今非昔比的氣象,更歡迎僑胞十月份時組團回台參加雙十慶祝。
至於許多人關心的僑教中心,薛盛華指使用率比座落地點更重要,目前礙於合約與預算的限制,短期內不會有變動,但僑委會自會酌情評估,並在三、五年內做調整。
薛盛華也向各僑團介紹新到任的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簡許邦,請僑胞們有事就找簡主任。雖然地點可能遠些,但電話一通就到。他還直指簡許邦是僑委會和大波士頓地區僑胞之間的橋樑,並打趣表示,在執行僑委會政策上,簡許邦的權最大,因為簡許邦說啥,僑委會就聽啥。
僑委會官員八日的拜會波士頓僑團行程,依序為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紐英崙潮州同鄉會及越綿寮華人協會、中國國民黨波士頓分部、李氏公所、波士頓安良工商會、黃氏宗親會、洪門致公堂等。因為薛副委員長遇見成功大學老同學薛劍童,簡許邦主任遇見政治大學老同學陳家驊,以及當年在越南胡志明市住同一條巷子的老鄰居劉景明,意外的成了認舊之旅,為薛副委員長的一連串僑團拜會活動,增添了不少喜氣。


薛盛華拜會 紐英崙至孝篤親重申不掛五星旗

八日時,薛盛華及簡許邦第一個拜會的是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和兩名主席陳家驊、陳文浩,以及歷任主席的陳仕維、陳建立、陳沃舜、陳日華等廿多人茶敘了近一小時。
薛盛華在至孝篤親公所內說明,馬英九總統上台後提出來的第一個政策,是「不獨、不統、不武」這六字真言。他還闡釋的指出,在國際上,一個國家的獨立,不是自己說了就算的,往往要經過談判或打仗兩種途徑,才能得出結果。他認為基於兩岸都是炎黃子孫的事實,統一是好事,但中國大陸目前在民主、人權及自由上,仍較台灣落後,從體制上研判,目前還不可能統一,勉強對雙方都無益。他也認為,台灣之內的絕大多數人,都支持維持現狀,兩岸是統是獨,可能下一代人也都還見不到結果。還不如參考連戰在北大演講時所發表的願望,兩岸同心協力拼經濟,來賺全世界的錢。他也呼籲中國大陸,把佈置在福建、江西一帶,對準台灣的九百多枚飛彈,全都撤除,以示善意。
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主席陳家驊並在晤談中告訴薛副委員長,全美至孝篤親公所已決議懸掛五星旗,並通告各地公所此一決定。不過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內部也已做出置之不理的決定。據悉,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一度考慮退出全美至孝篤親公所,但還未採取任何行動。

潮州女婿薛盛華,越南華僑簡許邦

八日時,薛盛華、簡許邦拜會的第二個僑團是紐英崙潮州同鄉會及越綿寮華人協會。紐英崙潮州同鄉會的第八屆理事會會長楊克敬,副會長鍾炳南、陳忠超、李喜明、鄭克光,中文書記劉景明等十餘人出席晤談。
在這場聚會中,開場白是一家親。原來薛盛華副委員長夫人是潮州人,簡許邦當年竟和劉景明曾是同一條巷子,中間只隔了一家人的鄰居。
簡許邦是國民黨忠烈之後的身世,也在這場家鄉人談家鄉事的晤談中,被透露了出來。原來簡許邦的父親簡秀山,不但是當地逸仙小學校長,更是當地十個被越共暗殺的國民黨要員中,第一個遇害的。簡許邦憶述指出,當年越南華僑要到台灣,都是經由他父親審批的。圓山忠烈祠內也列有他父勤的牌位。


李伍綺蓮:大波士頓迄無僑團掛五星旗
八日當天,薛盛華、簡許邦拜會的第三個僑團是中國國民黨波士頓分部。常委李伍綺蓮向薛、簡兩人匯報好消息,指大波士頓傳統僑團,迄今還沒有一個懸掛五星旗。直到如今,黨內同志都堅定的支持國內。談到新上任的馬英九備受民進黨攻擊與批評,她希望黨員多給馬英九一些時間去整頓。
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范紀琛則向薛簡兩人說明,波士頓國民黨分部從六十年代就自置物業,擁有中央未出過一毛錢,屬於黨分部的黨產,這在各地分部中很少見。迄今黨員仍有百餘人。

圖片說明:

陳毓禮(右起)、陳沃舜、陳建立、陳文浩、陳家驊、陳仕維、陳日華等至孝篤親公所首長,八日歡迎由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簡許邦(左二)陪同來到的僑委會副委員長薛盛華(中)。(菊子攝)

紐英崙潮州同鄉會副會長鍾炳南(左起)、鄭克光,會長楊克敬、顧問江文雄、中文書記劉景明、副會長李喜明、陳忠超等人接受僑委會副委員長薛盛華(左四)贈送的掛軸。旁為波士頓僑教中心新主任簡許邦。(菊子攝)

中國國民黨波士頓分部常委李伍綺蓮(左起)、中評委范紀琛收下僑委會副委員長薛盛華贈送的掛軸及香油。(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