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9月 03, 2008

波士頓京劇社訂十一月一日首次公演

成立甫年餘的波士頓京劇社,日前辦了一場大派對,既歡送會員劉朝儒返回中國大陸,也藉機加緊排練,為該社訂十一月一日假劍橋市青年會舉辦的首次公演做準備。

在大波士頓要是提到科班出身的京劇演員,許多人首先會想到朱友珍。但是一談到對京劇的投入,卻幾乎沒有人不說是劉緯珊。

波士頓兒童博物館亞洲部經理汪剛柳就是被感動到加入波士頓京劇社董事行列的。她說,劉緯珊對京劇的熱愛,竟然到了連買房子,都以能否有夠大的地方供票友們排練為考慮重點的地步。

劉緯珊那擅木工的先生陳富雄,任勞任怨的全力支持,親自動手的根據京劇社需要,再改造了他們在伯靈頓鎮的這房子。他還擔任雜務總管的,從接管線,調音響,製作CD等,有求必應的全部包辦。現在每週六下午的兩點至六點,共有約廿名會員的這波士頓京劇社,一定有好些人聚攏在這,有人彈奏有人唱的,既自娛,也越練越有架勢。

會員中的資深票友,包括當年在中國插隊時,被分派到京劇社,隨名師學過,自小還耳濡目染的,受她那在北京同仁醫院放射科主任父親所組戲班票友影響的劉緯珊自己,以及韓汝晶醫師,龔承周,甚至還當起了文化大使,應東北大學、波士頓大學、愛默生大學,以及不少中學的邀約,去講解中國京劇的淵源流派、唱腔動做及服飾等等,當然也少不了示範身段及功架。

大約四個月前,清華大學教授,也是該校京劇票友社有四十餘年經驗的劉朝儒來波士頓探親,加入了波士頓京劇社,把文武場,包括鑼鼓、響板等的技藝都傳授了給社友們,使得該社的技藝陣容更為堅強。

前兩天,為了歡送劉朝儒返國,波士頓京劇社特地舉辦了一場大派對,把熱愛京劇的票友們,以及平日支持她們的各方人事,包括馬炳麗,梁木森、蘇明放、張瑞鋒、傅麗娜、郭義芳的妻子等人,全都邀了來,一起享用從海裏釣來的鮮魚,從菜圃裏摘來的茄子、蕃茄,西瓜,以及主人家親手做的煎鍋貼,坐在藍藍的游泳池前,享受了一個美好的下午。

有意參加波士頓京劇社者,可洽劉緯珊781-724-4522 ,shan88868@gmail.com。

圖片說明:
波士頓京劇社創辦人劉緯珊(右起)和陳富雄向出席者說明屋頂那些部份是翻修的。(菊子攝)

陳富雄(右)從菜圃裏摘來西瓜,和賓客分享。(菊子攝)

波士頓京劇社的排練現場。(菊子攝)

清華大學教授劉朝儒為波士頓京劇社的排練打板。(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