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8月 07, 2008

鼓勵登記做選民 波市長請來「自由女神」做伴



波士頓市市長馬連奧昨(六)日早上與移民社區領袖、市府新波士頓人辦公室主任、選務局局長等人攜手召開記者會,強調「現在正是時候(Now is the Time)」的為今年總統大選,全面推動選民登記,並為2010年的人口統計開始做準備。
八月九日(週六)的早上十點至下午兩點,波市選務局將和麻州投票(Mass Vote)、麻州難民移民聯盟(MIRA)、紐英崙中華公所等十三個以上的社區團體合作,在全市十九個以上村鎮,同步辦理選民登記活動,以鼓勵具投票資格,但英語不佳市民,登記成為選民,讓移民們的聲音得以藉由選票表達。
八月十一日(周一)起,波市選務局還將派發出三百個裝有郵遞選民登記表格,以及其他資料的登記箱。市民們可就近到全市的各個社區中心、醫療中心、就業輔導中心、圖書館索取。
昨日出席記者會的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何遠光表示,公所已與社區團體合作,在華埠各處貼出海報,九日當天並將在華埠牌樓前等五個地點,協助市民辦理選民登記。
馬連奧強調,登記成為選民,被計算進人口統計之中,十分重要,因為市政府要有人才有錢,才有權。他指出,市民登記成為了選民,才能享有投票權,才能以選票說話,在政治運作中受到重視,而在人口統計中被計算進去,才能幫助市府獲得相應的聯邦經費,以適當的維持市政運作,並保障地方在聯邦的民意代表名額。美國人口統計局在上一次的人口統計中,把波士頓市的人口少算了約三萬人,還是經他爭取,才糾正回來的。
新波士頓人辦公室主任陳清音表示,去年六月,該辦公室以「Ya es hora ¡Ciudadanía!」為口號,針對西語裔移民,推出了「現在正是時候(Now is the Time)」活動,協助拉丁語系新波士頓人成為公民,今年一月,該辦公室的第二波「現在正是時候」活動,則以推動西語裔市民登記成為選民為目的。鑑於效果良好,她們決定配合今年的總統大選,向市內的所有移民社區加強登記成為選民宣傳。
2004年八月起獲聘任為波市選務局局長的Geraldine Cuddyer表示,去年的全市登記選民人數約為三十六萬人,經由「現在是時候」的推動,她估計很容易就能增加逾萬名的登記選民。
在會中有人提問指出,今年是投票權法通過的第四十三週年,為什麼直到現在,政府仍需要推動選民登記?馬連奧認為,主要原因是很多新移民認為,自己的一票並不能改變現狀,因此並不積極。但現在移民們普遍感到,聯邦政府及高層政客,談移民問題,談戰爭問題,卻忘了人們要面對的最實際問題,是就業、教育等生活問題,因此聯邦及州政府沒做的事,市府只得自己來做。
馬連奧在回答選票音譯問題時表示,他個人認為只要英文姓名同時併列,那其實不是個問題。
要取得今年九月十六日的初選投票資格,必須在八月廿七日前登記。十一月四日的大選,選民登記截止日期為十月十五日。
查詢詳情,可洽Cityof Boston Website。


圖片說明:

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何遠光(左一)、波士頓市新波士頓人辦公室主任陳清音(右一)和波士頓市長馬連奧(右五),以及一眾社區領袖在「自由女神」陪伴中,一起宣傳登記成為選民。(菊子攝)

波士頓市市長馬連奧在「自由女神」陪同下,說明登記成為選民,參加人口統計調查,要每一個人都算進去。(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