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8月 02, 2008

杭州戲曲世家 波城圖書館演出越劇梁祝與孫悟空

波士頓公共圖書館的夏日音樂會活動,日前上演了一場中國民樂。數百名兒童在家長及老師帶領下,坐在椅子上,眼睛瞪得圓大,不但欣賞到名家示範的笛做鳥鳴,琴發馬嘯,還欣賞到梁祝越劇及孫悟空。
可惜的是,館方並未著意安排,演出單位也未特意介紹,以致陪同小朋友們出席的家長們,也只得到視聽享受,並不能進一步的對中國樂器及文化,有較深入認識。
當天的演出由波士頓中國民族室內樂團統籌。創辦人張正山、黃少堅分別獨奏笛子、揚琴,林湛濤拉二胡,彈獨弦琴,夏雲彈月琴,秦君的學生潘潔齡彈古箏,張正山的學生黃秀嫦、黎秀英吹胡蘆絲。九歲的張明吹笛子,也吹得頭頭是道。
在這場表演中,最特別的是張正山示範了用笛子模仿鳥鳴聲,高低有致的,竟如真鳥爭鳴。林湛濤則以二胡生動的拉出了馬鳴聲。林湛濤還用獨弦琴演奏,讓仔細看到他一隻手在弦上飛揚著左右躍動,另一隻手在琴左豎起的細圓筒狀音箱上,上下摸索,有時還扳彎那圓筒,就能奏出宛然成曲的音樂,十分的引人入勝。
杭州來的戲曲家庭,沈志娟、郭茜芸母女,演了一段梁祝,拜在六小齡童門下的父親郭駿,演出孫悟空。
也擠進場內,一名來自波多黎各的遊客,還發揮藝術天才,當場把這些表演活動的景像,以素描畫了出來。他說,從來沒見過這些中國樂器,這些藝術家們彈得真好。

圖片說明:

沈志娟、郭茜芸母女,演了一段梁祝。(菊子攝)

郭駿的孫悟空扮相。(菊子攝)

林湛濤(右起)、張正山、黃少堅、夏雲等人是波士頓中國民族室內樂團的台柱。(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