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8月 27, 2008

波士頓僑教中心走馬換將 葛家榮揮別 簡許邦履新

波士頓僑教中心今(廿七)日正式走馬換將。葛家榮卸任,將於九月二日揮手告別波士頓。簡許邦上任,昨(廿六)日經葛家榮安排,在帝苑大酒樓和本地華文媒體晤談,向波士頓僑民打招呼。
就像在美國的所謂小留學生,簡許邦要算是當年從越南到台灣的小留學生,也算是越南華僑,十一歲就隨著哥哥從越南西貢赴台求學,一路從師大附中,竹中,到考進政大新聞系,又因成績優秀,被選送進中央社實習,並獲留用,之後再外派到加拿大,出任醒華日報總編輯。轉跑道,進僑委會後,簡許邦歷任僑務專員,以及多倫多、溫哥華、洛杉磯等地僑教中心主任,也曾任華僑通訊社社長,奉派創辦宏觀電視等,還出版過過「加拿大華人概況」一書。
昨日偕同妻子卓敏敏,十八歲愛女簡啟雯一同出席的許邦強調,自己是媒體人出身,關心文化問題,平日喜歡遍翻歷史、文化類書籍,愛動腦筋思考。他認為五四以來,華人社會之間的分歧,文化定位不清是其中一大原因。他將以當年在南加大時推動AP中文考試繁簡體字並用的積極態度,本著僑務即服務,藉誠懇溝通謀共識,駐外單位講究整體作業,一應行事都配合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統一指揮等三大原則,遵循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的廣教朋友指示,希望未來三年能在波士頓好好做些實事。
他表示,僑務工作有如接力賽,是一棒接一棒的,有前人種樹,才有後人遮陰。他相信一個人的做人風格,言行是否誠懇,別人是感覺得到的。至於座中有人擔心前任僑教中心主任夫婦的能歌善舞,他恐怕難以輝映,簡許邦很有自信的表示,他歌唱的也不差,還很會講笑話,相信能很快和波士頓的僑民,不分藍綠、新舊的打成一片。
談到僑教中心是否有搬回華埠的可能時,簡許邦表示,僑委會一定會聆聽僑胞的意見,但他也坦言,在實踐上,這是個時機問題,因為波士頓僑教中心搬到牛頓市時,簽的是五年租約,不可能馬上搬,至於能否增設僑教中心,就又得看總體預算是否能調配了。
談到政府改朝換代之後,僑委會對僑民的定義是否有所改變,簡許邦表示,僑委會的一貫態度是,只要認同台灣,支持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者,都是他們服務的對象。他也指出,冷戰以後,一切以經濟為重,兩岸善意互動,才是理想的雙贏局面。

圖片說明:

卸任的僑教中心主任葛家榮、仇志嫻夫婦(左一、二),特地在僑務諮詢委員黃官羨(右一)、羅雅儀(左三)夫婦開的帝苑大酒樓中,為新到任的簡許邦(右二)、卓敏敏(右三)夫婦洗塵,並安排他們和本地華文媒體晤談。(菊子攝)

新任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簡許邦(右一)和妻子卓敏敏、女兒簡啟雯一起來波士頓報到。由於十八歲的簡啟雯還正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就讀工程系,簡夫人既要留在加拿大陪讀,做「外在美」,也得不時來波士頓「探親」。(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