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7月 04, 2008

TCC介紹緊急藥物發放中心、生命檔案計劃


華埠社區聯盟(TCC)共同主席曾雪清二日晚在華埠居民會的月例會上,說明波市大量分發藥物的基本要點,以及生命檔案計劃,以期一旦波士頓市發生緊急狀況,華埠居民能心有準備的知道如何因應。

華埠社區聯盟經營波士頓公共衛生局贊助,已把相關資料翻譯成中文,並正陸續到各社區機構講解,以期一旦波士頓市全市突然發生緊急狀況,社區民眾都知道該怎麼應付,例如有疫病發生時,就到鄰近的「緊急藥 物發放中心」求助、拿藥。

所謂「大量分發藥物(mass dispensing)」,是指透過事先挑選做「緊急藥 物發放中心」的社區中心、學校,或樓宇等,把大量的藥物或疫苗,迅速送到一般大眾手中,以避免感冒、麻疹等傳染性疾病的疫情蔓延。

波市公衛局在這些中心都派駐有受過訓的專業醫療人士和義工,以確保前往求助、索藥的民眾,可及時獲得所需服務。而且所有藥物和疫苗均為免費發放,領取者無需出示身分證 明、公民證明或保險文件。

波市公衛局也會在緊急情況發生時時,通過電視台、廣播電台、報章和網際網路等媒體,向市民提供詳盡資訊。

曾雪清表示,「緊急藥物發放中心」歡迎民眾加入波士頓醫療後備隊行列,在緊急情況發生時提供協助。未受過專業醫療訓練者,也可擔任義工。查詢或報名,可洽(617534-9200,或volunteer@bphc.org

曾雪清當晚還介紹了波士頓急救服務的生命檔案計劃。所謂生命檔案是一個帶磁性的紅色塑膠夾,內裝表格,由持有人自行填上需要服用的藥物、過敏情況、醫療病史、血型、緊急聯絡資料、醫生姓名、個人喜歡的醫院等等資料。這一「生命檔案」資料夾,平時可貼在冰箱上,出門時可放進錢包或手袋中,以俾個人在外發生狀況,急救人員可迅速得悉必要資料,進行搶救。索取生命檔案資料夾,可洽Felicia Robinson 617-343-1126,或robinson@bostonems.org

圖片說明:

CC070308A-1

曾雪清()拿出一瓶潔手劑,說明這是提醒大家注意公共衛生,以及緊急準備的小禮品。(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