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7月 03, 2008

洋老師進波城 探看華埠歷史

貿易、勞工、學生是華人來到波士頓的三大主要原因。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共同會長范王柳娥,董事黃陳金蘭(Deanna Wong)()日向廿多名參加兒童博物館教師研習營的老師們,介紹了許多本地華人也不知道的紐英崙華人歷史。

波士頓兒童博物館的中國文化教師研習營,昨日上午為教師們安排了「華埠歷史徒步遊」。

在出發前,范王柳娥及黃陳金蘭特地為這些老師們做了一場波士頓華人歷史簡介。

范王柳娥拿出一張張華史會經多年搜集,並整理放大的照片,好讓這些老師們有更深刻印象。

第一張照片是中國人的茶店,阿壽公司(Ar-Showe & Co.)。范王柳娥指出,當年美國人不滿英國徵重稅,但仍喜歡喝茶,於是找到中國來進口茶葉,這一茶葉貿易,也就把中國人帶到了波士頓。圖片中的阿壽公司,是最早來到麻州的人之一,定居在摩頓(Malden)市的翁亞壽開的。1853年他和當地美籍女子結婚,也成了當地報章上的新聞之一。

留學是中國人來到麻州的第二個主要原因。早年到中國傳教,名叫布朗的一位牧師,1847年時把名叫容閎、黃寬、黃勝的三名學生,從廣東送到美國康州可沃爾「外國教會」學校就讀。其中的容閎,後來進了耶魯大學,成為第一個取得美國學位的中國留學生。之後由於容閎的推動,從1872年起,清朝陸續共送了120名八到十二歲的少年來美留學。不過後來因種種原因,清朝於1881年中止了官派留學生計劃。

勞工則是和波士頓華埠最有關係的一種來源。那是1870年代,北亞當斯的山普森鞋廠採用機器生產後,引發勞資糾紛,本地勞工以罷工要挾,老闆就派人到加州招聘了75名華工,簽下三年合同。這老闆還因為華工表現良好,讓他成本降低,利潤升高,次年又再多聘五十人。這些華工在約滿後,有些人留了下來,並定居在波士頓。

范王柳娥也在介紹中提及,早年加州排華,太平洋鐵路的竣工慶祝照片竟然一個華人也沒有,北亞當斯工人對華工不滿等等,歸根究底,都是就業機會的經濟因素。

陳黃金蘭以她曾在布魯克蘭學校教書,到外州參加研習,對太平洋鐵路照片事件做了更深入瞭解等經驗指出,歷史,從英文字面看,就是他的故事(history),也就是另一個人的觀點,所以老師們在教歷史時,要讓學生知道,他們有責任去發覺,自己是在從誰的觀點來瞭解、學習早年發生的事。

陳黃金蘭也感慨的表示,中國人、亞洲人在美國,就像是永久的外國人。以她自己為例,她父親這一代就已是在美出生,她自己應該更沒話講的是道地美國人,但時至今日,她仍會遭遇到「你從那裏來」,「你真正從那裏來(Where are you really from)」這樣的問題。

這些教師們昨日在范王柳娥、黃陳金蘭等人引導下,參觀了中華貿易大樓、自由樹大樓,康樂樓、「杏花樓」餐廳、時信市場大樓的單身社會、好事福街的阮氏公所、平安巷,以及廣教學校等地。

圖片說明:

兒童博物館教師研習營的老師們昨日在中華貿易大樓內集合,為「華埠歷史徒步遊」做準備。(菊子攝)

范王柳娥展示清朝時來康州就讀的小留學生照片。(菊子攝)

范王柳娥及黃陳金蘭向出席教師們展示,早年在波士頓生活的華人,拍照寄回老家時,有人選擇傳統舊服飾,有人穿上了西服,顯示了他們各自接受了多少新文化、保留了多少舊文化。(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