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7月 12, 2008

展覽講座音樂會陸續有來 昆士圖書館七月中國熱

昆士市湯姆斯鶴(Thomas Crane)公共圖書館九日晚在古色古香的李察遜(Richardson Room)廳舉辦音樂會,為館內刻正舉行,為期一個月的「展現中國─慶祝中國文化(China Revealed: A Celebration of Chinese Culture)靜態展覽,增添動態內容。
五、六十名有中有西,老少兼具的觀眾,當晚藉由楊信宜的古箏,甄若茅的琵琶,悠遊在「花前獨飲」、「寒鴉戲水」、「十面埋伏」、「高山流水」、「彝族舞曲」、「雪山春曉」、「山歌」、「趕花會」、「春江花月夜」等中國名曲的美妙樂音中,顯得十分陶醉。觀眾中還有好些人拿出手機、相機,即場錄影、錄音,要私人收藏一份現場經驗。
由於西方社會中有些觀眾可能從來沒見過古箏、琵琶這兩種中國樂器。主辦這場音樂會的華夏文化協會、聖公會昆市華人中心,還特地在場刊單張上,做了簡單的三行文字介紹,指古箏是已有2500年歷史,發明於中國秦朝的弦樂器,琵琶則是梨子形狀,類似曼陀鈴的弦樂器,從唐朝以來,成為中國最受歡迎的樂器之一。
場刊上也列出了靜態展出外的三場活動,包括19日(週六)上午10點半,捏麵講座。24日(週四)下午七點,編撰者杜榮佳教授講談「波士頓華人歷史:1870-1965」(Chinese in Boston: 1870–1965),介紹波士頓華人的移民歷史。28日(週一)晚七點,攝影記者Barry Pell將以幻燈片,和觀眾分享他在2001至2004年之間,穿梭中國各地,以鏡頭記錄下來的「中國:古老大地的迅速變遷」。
七月份這一整個月都將擺在昆士市公共圖書館內的靜態展覽,包括李察遜廳內,有兩個玻璃櫃,擺放了大師級人馬的捏麵人作品,木偶。圖書館正門入口處右邊的玻璃櫃,陳列出約十頂樣式不同的中國童帽。圖書館入門右廳,以兩列屏風,掛出「龍人堂」代理的名家書畫。
龍人堂負責人俞國梁表示,礙於場地關係,這一展覽,他只拿出了謝天成、陳沛彬、姚舜、盧森、陳其彪、顏偉等六名書畫家的作品。其中最出名的是現任劉海粟藝術研究院院長,包括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等多名國家首領收藏有其作品的謝天成。會場內展出的一幅潑彩荷花,標價也高達六千五百元。
這一系列活動主辦單位的負責人,華夏文化協會行政主任洪梅,聖公會昆市華人中心主任陳彬瑜,昆市公共圖書館副館長Megan Allen,當晚分別就這一展出活動的相關內容,以及各自機構所辦活動,做了簡介。
昆士市湯姆斯鶴公共圖書館(The Thomas Crane Public Library)地址為40 Washington St., Quincy,搭乘地鐵紅線,在昆市中心(Quincy Center)站下車可抵達。查詢活動詳情,可洽(617)376-1301,中文查詢(617)639-5797,或上網www.thomascranelibrary.org。

圖片說明:

聖公會昆市華人中心李國平(後右一起)、華夏文化協會行政主任洪梅,昆市公共圖書館副館長Megan Allen、聖公會昆市華人中心主任陳彬瑜,以及兩名擔任主持的青少年,和楊信誼(前左)、甄若矛(前右)在音樂會開場前和出席者見面。(菊子攝)

龍人堂總部設在廣西。負責人俞國梁刻正在麻州察看市場。他身後的作品,左邊為謝天成的潑彩及潑墨畫作,右邊為陳沛彬的一筆書法。(菊子攝)

在昆士市公圖館中展出的中國童帽。(菊子攝)

在昆士市公圖館中展出的捏麵人作品。本地捏麵人師傅梁炳潤的作品也在展示之列。(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