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7月 30, 2008

麻州參院通過選舉日登記法 麻州眾院擱置雙語選票法


麻州參議會昨(廿九)日下午通過了「選舉日登記(Election Day Registration)」。麻州投票(MassVOTE)立即發起「打電話」攻勢,希望藉著民眾的電話催促,麻州眾議會能趕在週四,本屆會期結束前通過此案。
麻州投票行政主任艾維格蘭(Avid Green)表示,一旦麻州眾議會也通過此案,估計麻州州長派區克也不會否決,今年九月的初選,以及十一月的大選,估計可增加廿萬名選民。
華埠居民最關心的雙語選票一案,本報記者昨日親往麻州議會書記處查證,竟發現波士頓市議會通過的「雙語選票家規法」,仍然滯留在麻州眾議會的法規委員會(House Committee On Rules)之內,就更別要提排進麻州眾議會議程做三讀討論了。
麻州眾議會法規委員會主席史卡西(Angelo M. Scaccia)的助理麥蘿琳(Michelle Mclaughlin)昨日表示,由於波士頓市議會通過的雙語選票家規法是在法定日期申報之後,才遞入麻州議會的,屬於遲遞案(late filed bill),也因此才必須交由法規委員會來審核。史卡西擔任主席的法規委員會還未就此案做出任何決定。她表示,史卡西一向親自處理媒體提問,她不便代做任何回答。
根據麻州律師協會在網站上刊登的資料,凡是麻州合法公民,都有權經由代表他的州議員或眾議員,提出法案申請。遞案截止時間為十二月的第一個星期三。如果遲於該一日期才遞申請案,須經由法規委員會批准,再經由參議會或眾議會的五分之四議員同意,才能成為提案。
每個會期,眾議會都有約六千個法案,參議會則有約二千個法案須討論。
昨日參議會有十案排在二讀,十六案排在三讀。麻州眾議會排進議程的提案則有不下三百九十多項。
據悉,麻州眾議會上週四已挑燈夜戰到晚上將近十點,週五到週一無會期,昨日他們估計也會再進行到深夜。
代表尚莫維爾市的麻州眾議員Denise Provost表示,雖然正式會期在七月三十一日結束,但根據她的經驗,爭議不大的法案,有不少是在非正式會期中通過的。

圖片說明:

麻州的法案,都要先在這麻州眾議會的議事廳討論之後,才有機會成為法案。這個議事廳在會議進行時不准拍照。其他時候,遊客可自由取景。(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