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7月 04, 2008

鄭世平:中國將不會成為世界唯一強權 未來競爭美國須加快腳步

「世界全球化的趨勢,將來會讓只說英語的美國人,和在說英語之外,還會說另一種語言的中國人、印度人競爭時,落於劣勢」。班特利學院(Bentley College)政治學教授鄭世平昨(三)日的一席「今日中國及其未來」講談,令兒童博物館教師專業發展研習營的滿座學員啞然無聲。
鄭世平告訴出席的老師們,他們必須讓學生們有心理準備,在時移勢易的全球化發展下,學生們高中畢業之時,原本心中想著的工作很可能就已經不再存在了,而他們如果升讀大學,在美國畢業的約二百萬大學生,得和印度的三百萬,中國的四百萬大學生在全球市場中做平等式的競爭時,語言上,反而可能處於弱勢,要保持優勢,得加強保持其創意思考能力的培養。
不過鄭世平認為,十九世紀是歐洲的世界,廿世紀是美國,廿一世紀卻應該是亞洲,而不全然是中國的世界。因為中國雖然大,但發展還只不過是過去十五、廿年間的事,還不能取代美國,成為世界上的唯一強權。
他建議出席教師看英國歷史學家Arnold J. Toynbee於1961年所寫,有十二冊之多,追溯了世界上廿一至廿三種文明的誕生、發展及衰亡「歷史研究(A Study of History)」,從而瞭解各國歷史、文明之間的發展經過與區別。
他也認為,以中美之間經濟實力的差距,以及中國人口之多,幅地之廣的事實來看,中國的個人經濟實力,在未來的多年內,不可能超越美國。再者,中國和現在第一次「崛起」的印度不同,曾經有過佔全世界經濟百分之廿幾的強盛風光,現在只是再度興盛,也因此有許多歷史包袱,有思維太過中國化的問題。中美的同具核武能力,則讓兩國都負擔不起互相衝突的後果。中國買有太多美國聯邦債券,又使兩國經濟依存度太高(根據美國財政部資料,中國約買有1261億元的美國國債),合作共榮才是最理想未來。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2007年十二月調整後的報告,中國的經濟總值約為5.33兆元,在世界上排名第二,比美國的12兆仍差了一倍有多。日本、德國、印度緊跟在後。世銀的報告也指出,中國人民的平均年收入僅4,091元,僅約等於美國41,000元的十分之一。
鄭世平在講談中提及不少數據,以及現象,包括美國擁有十二艘航空母艦,中國卻連一艘也沒有,紐約的摩天高樓大概有四至六百多座,上海卻數以千計,早年湧入美國的中國移民,大多數是低下層苦力,而且大都留居美國,新一代的中國移民,卻更多是受過高等教育者,而且留學生有回流現象。他說,甚至有數據指中國吸引的海外移民總人數,已超過了美國。雖然數據不儘準確,但出席老師們對差距對比之大,深感興趣。

圖片說明:

班特利學院(Bentley College)政治學教授鄭世平昨日為洋老師們講中美關係。(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