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7月 19, 2008

中文教學講究數位影音 教師執照十一月開考



僑委會與新英格蘭中文教師協會合作舉辦的「97年度教師研習營」,十七日晚圓滿結束。有不少老師因此興起十一月回台灣接受種籽教師培訓的念頭。
僑委會今年的海外教師研習營以數位及語音輔助教學為重頭戲。曾任資策會教材研發小組召集人的甘貴新,這兩日也格外受歡迎。他在課堂上重點式介紹僑委會研發的「海外華文網(www.huayuworld.org)」,幫助出席老師們瞭解海外華文網內的豐富資源,老師們不但可在網上開課,更可在網上學習,和全世界各地的華語文教師交流教學心得,或感情。
甘貴新半認真,半開玩笑指出,在網上開課時,最好把網址複製到自己的部落格上,做出鏈接。由於從世界各地到網上開課的人太多,老師們記住網址,一離開網頁後,再上網時,可就茫茫課海,找不到自己在網上開課的內容了。
十六日晚,Neeham高中老師王俞文還為參加研習營的老師們,講解「如何準備MTEL中文學科能力測驗」,說明麻州中文教師執照有三種,臨時、初級及專業執照,下一次的中文學科能力測驗是今年的十一月廿二日,以及2009年的三月七日,費用總共為一百三十元,可經由上網、郵件,或電話等方式報名,考試方針可上網查察http://www.mtel.nesinc.com/PDFs/MTEL_fld29TIB.pdf 。模擬試題也可從網上取得,http://www.mtel.nesinc.com/PDFs/MTEL_fld29TIB.pdf。呂聖築老師則講解了如何準備長達四小時,包含寫作、閱讀的「溝通及文學考試」。
現任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會長的莊紀華,將於明年接任美東中文學校協會會長。他表示,鑑於「海外華文網」的內容、資料之豐富,該會考慮另找時間開會,幫助老師們充份應用這資源。他指出,許多老師白天要上班,晚上還來參加這研習營,教學熱誠,讓他十分感動。他也為此特別稱讚波士頓僑教中心全體職員的配合加班。

圖片說明:

甘貴新上課時的情景。(菊子攝)

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會長莊紀華,在教師研習營中充當網路管理員,現場連線一出問題,馬上就開始修理。(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