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7月 14, 2008

波士頓榮光會紀念七七事變 有請黑貓黑蝙蝠

美國波士頓榮光聯誼會十二日上午,在紐英崙中華公所會議廳紀念七七事變,向海峽捍衛勇者致敬。近百名出席者鴉雀無聲的傾聽黑貓中隊成員沈宗李、黑蝙蝠中隊成員李國瑞憶述往事,一探中國台灣空軍史中最神秘的一頁。
黑貓中隊、黑蝙蝠中隊之所以神秘,有很大一部份原因是因為這兩中隊,當年是美國為刺探中國大陸軍情,與台灣合作成立的隊伍。飛機由美國出,訓練由美國辦,維修也由美國派員自己做,除了中美兩方的最高長官外,飛行員出了那些任務,連飛行員自己彼此之間也互不談論,官方文件甚至直到去年年底,都還未完全解密。連國民黨黨史館也今年初才鬆口,黑貓中隊的實際負責人,其實是蔣經國,不是衣復恩。
這兩個一高空,一低空的黑色中隊,使用的美國飛機,性能極佳,卻完全無防備、攻擊能力,飛行員登機,就得有當敢死隊的準備。其中黑蝙蝠中隊的傷亡率尤其高,碧潭、新店等空軍公墓堆起一座又一座的衣冠塚,都讓聽聞者唏噓不已,卻又無由得知相關詳情,於是更增添了人們對這兩中隊的好奇心。
1982年時,葉常棣、張立義這兩名當年被俘,在大陸被囚禁多年的黑貓中隊成員獲釋,卻滯留香港,進不了台灣,後來向美國中情局(CIA)求助,遷居美國的事,曾引暴一場風風雨雨。曾任黑貓中隊指揮的衣復恩,曾是黑貓成員,官階升至將軍的華錫鈞等人從2005年起陸續出版回憶錄,香港鳳凰衛視去年三月播映拍製的「台灣天空的秘密」記錄片,也又引發過追尋黑貓、黑蝙蝠歷史的熱潮。香港歌星劉德華在2002年七月出的個人專輯「美麗的一天」,還以「黑蝙蝠中隊」為主打歌。包括波士頓榮光會十二日在會場上派發,印自榮民文化網的空軍珍貴史話等,網上已有搜索不盡的相關資料。
但十二日這天,近百名美國波士頓榮光聯誼會七七事變紀念會的出席者,看著現在都已七十六歲以上的沈宗李,李國瑞,講述四十多年前,他們在三十多歲時,真實的出生入死經驗,都悄悄有種歷史站在自己眼前的感動。

小標題: 黑貓中隊沈宗李出任務次數最多
黑貓中隊的U2飛機是美國洛克希德公司為美國情報機關專門研製,當年最先進的高空偵察機,可飛高達七萬五千里。機上有8臺自動高倍相機,能攜帶3.5公里長膠捲,把寬200公里、長5000公里景物拍攝下來。但機翼特長,機身薄等特色,卻使得駕駛這飛機成了很危險的死亡任務。
當年美國只給了台灣兩架U2,截至1971年,共只有廿七、八人受完訓練。在1961年到1974年的U2出任務期間,共有八人在受訓時墜機,出任務時被打下來的U2有五架,機上飛行員,三人死亡,兩人被俘。這些被打下來的U2飛機殘骸,現正躺在北京軍事博物館內展出。
從1959年有陳懷生等第一批五人完訓開始,沈宗李是1968年才同期有四人受訓完畢,開始出任務。由於訓練人手的銜接不上,他共出過十八次任務,成為出任務次數最多的黑貓中隊成員。他形容每次出任務,一早先由醫官檢查身體,吃高蛋白早餐,穿上壓力衣,呼吸一小時純氧,以把在高空中會膨脹的氮氣,從體內排除,然後一登機,就是十幾小時的飛行任務。
小標題: 李國瑞:黑蝙蝠中隊折損率最高
黑蝙蝠中隊用的是P-2V, P3A等飛機,執行超低空偵查任務。現具國民黨第十七全黨代表大會代表身份,也是國民黨駐美國總支部評議委員的李國瑞,描述他們的P-2V飛機,時速又只有150哩,一升空就成了目標顯著的風箏,因此總要藉助夜色掩護來出任務,也做空投心戰品、補給品及情報員等任務。曾經有一架飛機,事後數算,機身共中了四百多彈,機上九名人員,全都受了傷。每次出任務前,每名飛行員都先寫份遺書。從1958年成立到1974年裁撤,共出過八百三十八次任務,十五架飛機被擊落,一百四十八人喪生。
李國瑞回憶起當年,表示他們這些特種部隊成員,住的是兩人一房,還有冷氣,吃的是美軍夥食,軍方怕其他部隊嫉妒,連他們的同學也禁止在宿舍內會見。調到越南執行南星計劃時,享受的待遇也都不差。基本上沒受過罪。
他也透露,當尼克森和中國建交,取消了和台灣合作的合約後,對口的美方單位對他們很好,不但把原本市用的四架飛機都留給他們,還運了十架飛機的零件送給他們,讓他們在其後十年,就靠這些零件來維修、使用這些飛機。其中一架,後來還改裝成副總統專機。

小標題: 榮光會八月二日郊遊
榮光會將於八月二日(週六)上午十點半,舉辦郊遊活動,目的地為位於Natick,可燒烤;放風箏、散步、慢跑、釣魚、划船的Cochituate州立公園。費用每人五元至七元,報名截止日期為七月廿七日,查詢或報名,可洽袁建業508-338-3456,殷尚堅603-669-1027,李維邦508-754-0236。榮光會理事長石家孝當天也歡迎各界支持者加入榮光會做會員,查詢可洽財務陳世隆781-271-0368。

圖片說明:

波士頓榮光會理事長石家孝(右起)偕同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鍾麗珠,在座談結束後,把出席者簽名致敬的海報,送給黑蝙蝠中隊李國瑞,黑貓中隊沈宗李。(菊子攝)

沈宗李(左起)、李國瑞應波士頓榮光會理事長石家孝之邀,從加拿大、紐約來波講談神秘歷史。(菊子攝)

李國瑞展示黑蝙蝠中隊徽圖。(菊子攝)

榮光會成員匯聚聽軍史。(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