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7月 03, 2008

冷藏、清潔、隔離、煮食以避免沙門氏菌感染 波市拍錄影片宣傳飲食衛生

波士頓市長馬連奧和波士頓公共衛生(BHC)局局長Barbara Ferrer等人,昨()日在華人醫務中心宣佈,即日起推出以降低沙門氏菌(salmonella)疾病個案為主要目標的活動,呼籲社區更加關注飲食上的公共衛生。

馬連奧表示,這一公共衛生宣傳活動的目的,是教育民眾,「冷藏、清潔、隔離、煮食」,適當的處理食物,就不會生病。

Barbara Ferrer表示,波士頓市以往的沙門氏菌病例,平均一年在130150宗之間,2007年卻陡增為169宗,促使該局成立了食品安全工作小組(Food Safety Task Force),其中的一項建議,就是加強公共衛生安全教育。

波士頓公共衛生局(BPC)的傳染病控制組(Communicable Disease Control)主任M. Anita Barry表示,每年夏天感染沙門氏菌的比率就會升高,但2007年病例,卻出現四歲左右亞裔兒童染患率偏高,約十四宗的情況。但這種疾病完全可以預防,該局才因此決定邀亞裔為演員,拍宣導短片,並選擇在華人醫務中心舉行宣佈會。

波士頓公共衛生局(BPC)的傳染病控制組(Communicable Disease Control)以約二萬五千元經費,製作了一輯長約五分鐘,中英文各四十份的宣傳短片,印製了多語手冊,並將在中華耆英會、塔芙茨醫療中心、華人醫務中心等廿多個地點,免費派發切菜砧板,期以提醒波士頓居民,夏天病菌繁衍最快,要勤洗手,注意食物處理方式,避免感染病菌。

BCP行政助理羅元妤編劇,演員包括華人醫務中心醫師關榮基,BPC員工朱勁韶,以及華埠人熟悉的陳志強等的這輯錄影帶,以小孩發燒,丈夫肚子不舒服,有患痢疾症狀等情況,演繹出可能是奶奶照顧小孩時,沒洗手就探熱,又沒洗手就開始做飯,切菜的刀子用髒抹布擦,把細菌帶進了食物,讓人吃下肚子,才引發病情的故事。

錄影片中強調衛生重點包括,要消滅細菌得勤洗手,用肥皂,搓手至少廿秒。解凍食品時,宜放在冰箱內進行,而不是從冰箱內拿出來放在室溫下化凍。烹煮食品時,宜徹底煮熟,半生帶血的就容易攜帶著細菌。木砧板也容易滋生細菌。家中最好有兩塊砧板,一塊切生食,一塊切熟食。

圖片說明:

羅元妤(左起)、華人醫務中心行政主任衛爾俊(Eugene Welch)M. Anita Barry、關榮基等人,昨日都是降低沙門氏菌公共衛生宣導會上的主要人物。(菊子攝)

波士頓市長馬連奧協助宣傳公共衛生,呼籲市民處理食物要適當的,「冷藏、清潔、隔離、煮食」。(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