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7月 23, 2008

128Cute 座談:未來藥研「條條大路通基因」

在128Cute舉辦的座談中,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夏偉鳴指出,未來的藥物研發,「條條大路通基因」;前任中國食品及藥物行政局藥物評估管理中心主任陳峰則說明,中國科技研發經費豐沛,申請有訣竅。
鑑於生物科技、醫藥,及醫療保健是這一、二年來全世界各地的發展重點,大波士頓地區在這一領域工作的華人,為數頗多,128Cute應會眾要求,日前特地就該一領域,安排了一場討論會。
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夏偉鳴在講談中,以治療老年癡呆症的臨床實驗用藥發展為例子,指出很多藥物研發新科技,或是個人化醫藥研發等的所謂系統生物學,染色體完整關係,抗體發展、個人化醫藥等,其實都是藥物研發舊方法的新面貌而已,到最後都和基因、染色體脫不了關係。在個人化的基因關係研究之外,也要就人體完整的基因序列做更深入的分析。哈佛大學已和北京染色體學院(Bejing Genomics Institutes)建立了策略聯盟關係。
目前在哈佛大學及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具有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生命科學部副教授身份的陳峰,當晚為出席者講解了在中國申請科研經費,以及藥物及醫療設備的登記、批准竅門,也介紹了中國國家及地方科技計劃。
陳峰說明,中國的科研經費要按管理部門來分類,有科技部、發改委、教育部、國家中醫局、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北京市科技計劃、北京市自然基金,以及財政部、人事部、外專局等。
在國家科技部部份,國家重點發展的項目,包括863高科技項目,973基礎研究項目,以及公益專項及國際合作專項等。陳峰指出,最近幾年的新現象是,許多大學院校,獲撥研究所長基金,讓系所主管有權、有錢來挑選他們認為值得研發的項目。在國家科技支撐計劃中的十一五醫藥領域的三大專項,包括重大新藥創制,重大傳染病的防控研究,轉基因生物新品種的培養等。其中撥有十八億元完成六十個藥物的臨床研究,撥有十億元做中藥現代化廿種相關平台等。
列在國家教育部下的,有高等院校博士學科點專項科研基金,霍英東教育基金會青年教師基金及青年教師獎,教育部直屬高校聘請外國專家重點項目等。
陳峰指出,中國境內的科研經費,每個項目可申請到三十萬到三千萬元不等的研究經費,而且地方上的經費常常不比中央低,其中尤其是北京市,科研經費很多,就連北京市農委項目,都可高達一千五百萬元人民幣。
查詢128cute詳情,可上網www.128cute.com。

圖片說明:
夏偉鳴(左起)、陳峰在128cute中,做討論領言人。(菊子攝)

沒有留言: